沾益区菱角乡:聚焦“三个深入” 谱写人大新篇章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交流学习园地 > 正文

沾益区菱角乡:聚焦“三个深入” 谱写人大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10-31    来源:沾益区菱角乡人大主席团    作者:保家伟

  沾益区菱角乡人大主席团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聚合力、谋发展,组织辖区内三级人大代表上下联动,积极落实“主席团成员包片、区人大代表包村、乡人大代表包组”的三包责任,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视察,不断强化监督方式,不断开展走访活动,保障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深入调研,为菱角发展献良策。通过实地调研察看、听取介绍、交谈询问等方式,代表们对菱角乡各村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情况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每位人大代表都积极献言献策,贴合实际,对每个村逐一分析,代表们表示,菱角乡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采取“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在培育好传统产业烤烟、万寿菊、魔芋、蔬菜等基础上,引进新型特色产业大棚鲜切花、羊肚菌、藏红花、草莓等,着力打造小规模、高品质、大产值特色产业,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脱贫人口产业帮扶全覆盖。截至目前,一是发展产业增收。脱贫人口中不能外出务工家庭鼓励发展种养殖业增收,2023年发展烤烟带动增收142户,种植烤烟1000余亩,亩均增收2500余元。二是龙头企业带动增收。神创娃娃菜、光伏、博浩等龙头企业规模化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一方面通过流转土地带动增收151户,流转土地679亩,户均增收3500余元,另一方面通过到产业基地就近务工带动增收156人。三是产业项目受益带动增收。整合产业项目收益15.84万元,通过开发乡级公益性岗位、积分制考核等方式,带动监测户和万元以下的脱贫户44户增收,户均增收3600元。

  深入监督,为化解纠纷出实招。一是高度关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督促乡人民政府进一步强化工作统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省、市、区、乡关于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增强辖区群众法治观念。要求普法工作人员定期开展普法宣传,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定时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聚焦重点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二是针对新时期网络诈骗和利用互联网进行非法集资等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督促乡人民政府及相关站所创新工作方法,整合普法资源,促进全乡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三是全程监督,推动工作进度。利用人大代表监督职能,积极探索矛调中心与代表联络站融合,对辖区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矛盾纠纷,安排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督促相关站所迅速落实,以外部监督的方式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同时,对调解的后续事宜保持持续关注,督促职能站所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四是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定期回访工作中来,对成功化解的矛盾纠纷,通过面谈、微信、电话等方式关注案件后续发展动态,防止矛盾纠纷复发。主动听取当事人对处理矛盾纠纷的意见,积极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进行全流程监督,确保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推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深入走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深入群众,反映民情。代表们立足工作岗位和代表职责,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代表联系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倾听选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问题意见,能够即时答复或现场解决的由人大代表当场答复或处理,不能够即时答复或现场解决的,由乡人大转交或协调相关部门协商处理答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当好“民意代言人”。例如:2023年以来,因降雨较少,各地旱情形势严峻,通过走访发现菱角乡棚云村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影响,大大制约了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为此,人大代表们积极与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投身抗旱工作。一是摸清全村委会800余户群众目前水窖蓄水情况和公共蓄水池蓄水情况,为送水保供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帮助维修管道保供应,全面排查公共水池进水管、支管的情况,对管道有裂纹、接头松动、堵塞的情况及时加以维修、更换和疏通,力求减少“跑、冒、滴、漏”,做好供水的有力保障。三是送水抗旱暖民心,对全村无劳动力脱贫户、残疾户等困难群体,根据目前水窖蓄水情况和家庭用水情况,组织人员为他们送水到家,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生活用水保障工作。同时,代表们提议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在满足群众生活用水的基础上,及时给予各村民小组生产蓄水池加注生产用水,为春耕烤烟、辣椒、玉米种植做好保障。与此同时,积极入户宣传,提醒广大群众要培养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风气。

  人大发力,代表助力,群策群力。从“主席团成员包片”的“一张网”,到“乡人大代表包组”的“一盏灯”,再到“区人大代表包村”的“满天星”,菱角大地正发生一个个精彩的小故事、一处处生动的新变化。接下来,菱角乡将继续积极探索基层人大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在履职成效上充分展现“人大担当”,推动菱角乡谱写人大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