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金龙街道人大工委实施“人大代表+”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交流学习园地 > 正文

沾益区金龙街道人大工委实施“人大代表+”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沾益区金龙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李 琳 蒋丽萍

  图片1_副本.jpg

  近年来,沾益区金龙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以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服务大局为主抓手,通过实施“人大代表+”工作模式,在聚资源、拓平台、优服务上下足“硬功夫”,不断探索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新局面,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优化升级,为宜居乡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大代表+宣传”强基固本促和谐。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村(社区)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惠民利民政策等宣传和阐释活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发挥好引领作用,确保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贯彻落实得及时、到位和有效,切实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比如,谭仕明不仅是区人大代表还是社区书记,他随时铭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在爱国卫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殡葬改革等重点工作中,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收集民情,广泛宣传殡葬改革知识,倡导文明祭祀、厚养薄葬、绿色殡葬,推行从简祭祀等殡葬方式,鼓励居民健康文明的祭祀新风,对规范当地丧葬行为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人大代表+服务”排忧解难暖民心。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代表的基本职责,将每月20日定为人大代表接待日,安排代表到社区接访,群众有问题可以到社区向代表反映。除定期接访外,还常态化开展定期走访,每月进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梳理选民意见建议,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及时交办并跟踪落实,力争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比如,陈德俊等人大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到轩家、桃园社区居民出行都靠骑电动车或开私家车,不但不方便,还存在很大交通安全隐患,于是形成了“关于沾益区第39路公交车通行到轩家中学的意见”,经沾益区人大三届三次会议列为代表建议进行交办。市交通集团、区交通局、街道办事处收到交办建议后,经过实地考察、调研走访、科学论证、协调运力,延长开通了沾益小河底公交枢纽站到金龙街道轩家社区中学的公交线路,有效解决了轩家社区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服务了广大基层群众。

  “人大代表+评议”监督督办助发展。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结合街道中心工作和重点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在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开展工作评议或组织参加评比评分。并把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评议结果和意见迅速准确地反映给党委政府,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行整改责任,为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贡献智慧力量。比如,每年街道人大工委均安排代表对街道的两个站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对评议结果及时反馈给被评议单位,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站所提高工作效率和为民掌好权、用好权;在金龙街道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观摩评比活动中,邀请一定比例的代表参与打分评比,对于整治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