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金龙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五心”工作法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交流学习园地 > 正文

沾益区金龙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五心”工作法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3-11-16    来源:沾益区金龙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李 琳 蒋丽萍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切实强化人大代表联络室的连心桥作用。沾益区金龙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代表履职途径,坚持“为民服务树信心、强化履职聚同心、接待选民汇民心、提好建议表决心、整理档案显细心”的“五心”工作法,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街道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献计出力、凝聚合力。

  为民服务树信心。为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升代表履职责任感和荣誉感,金龙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变身志愿者,在农贸市场、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党的政策理论和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比如,“文明出行”“平安沾益建设”“普法强基行动”等。同时还结合“聚民意、惠民生”活动,收集广大选民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各类迫切需求,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提交有关部门办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居民更加关心、支持、监督政府工作更好履职,树立代表履职的信心。

  强化履职聚同心。今年以来,金龙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不断强化代表的履职实效。活动以集中学习、走访群众、调研视察重点项目等方式开展,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参与代表小组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激发代表学习的积极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自觉性,为建设和美幸福金龙凝聚人大力量。

  接待选民汇民心。坚持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制度,真正为群众发声、为人民代言。一是充分做好接访准备。“接待日”时间确定后,提前通知代表按时参加接待,在各社区显眼位置摆放接待工作牌,告知接待时间、地点和代表姓名,广泛动员选民参与。活动开展前,扎实开展培训,确保严格按照“提前告知、接待、登记、交办、反馈”五步骤和“不直接处理、有限受理、依法疏导、登记必复”四原则开展“接待选民日”活动。二是精心组织接访工作。将代表小组分若干个接访小组,以小型座谈会形式,召集群众代表参加座谈。代表与选民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获取了大量一手资料,之后按照统一的《代表接待走访联系选民情况登记簿》认真记录选民意见建议。活动中,面对群众所谈及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意见和建议,代表逐一解释答复。能够当场解决的直接解决;对解决难度较大或者是暂时不能解决的,耐心向群众解释,并承诺梳理后交有关部门处理。

  提好建议表决心。金龙街道人大工委一方面努力拓展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渠道,让代表广泛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另一方面,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深入调查研究,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撰写反映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好建议,在人代会期间向大会提交,并跟踪办理,真正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比如,金龙街道人大代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连续五年提出《关于开通39路公交车的意见建议》,最终在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开通39路公交车,解决了沿途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整理档案显细心。金龙街道人大工委采取“季培训、年交流”的方式,强化代表工作档案归档培训。各代表小组坚持四薄四册一档案与代表履职档案互为一体,细致归纳整理档案,发挥档案在延续制度、指导工作等方面作用,为切实强化代表履职能力,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的功能,使代表活动阵地成为人大代表学习交流培训、联系群众、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重要载体和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