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br />把握大局<br />开展监督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新监督理论探讨 > 正文

围绕中心
把握大局
开展监督

发布日期:2010-06-18
  

 

依照法定形式和程序,对一府两院进行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

2007年以来,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中共黔西南州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州的有机统一,依照宪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紧扣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一根本主题,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为推动我州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努力。

一、突出重点,精选议题,开展监督工作,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常委会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发展主题,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在把握关系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提高一府两院工作质量和效率等方面,精选议题,突出重点,认真开展监督工作。

(一)突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点,开展监督。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立足于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08年,为促进我州重点建设项目的进展,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实地视察了部分在建项目,要求州政府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切实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项目招投标制度,对施工单位要严格资质审查,杜绝资质挂靠和工程层层转包现象;要实行重点项目问责制,杜绝胡子工程等。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加快全州经济社会建设步伐,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情况的报告》,提出要加强项目实施中的督促、检查和协调,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确保扩大内需项目投资计划如期完成。要加强新项目论证、储备、申报力度,切实利用好国家扩大内需政策,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切实抓好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和省州重点建设项目的工作落实,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拉动我州经济较快发展,主任会议组成人员组成两个督查组,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和省州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开展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意见,督促州人民政府及时研究处理,切实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

(二)突出保民生保稳定工作重点,开展监督。民生问题

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2008年,我州部分县市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雪凝灾害,为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雪凝灾后重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就灾后重建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建议,并要求州人民政府要按照省委、州委的决策和部署,切实加大力度,全面做好重灾地区、重灾行业的恢复重建工作,确保我州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实现。针对我州物价总体水平持续数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情况,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物价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要高度重视物价监管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物价临时干预措施,加强执法检查,尤其要加强对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定价监控,努力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