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致辞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新监督理论探讨 > 正文

会议致辞

发布日期:2010-06-18
  

 

滇黔桂周边五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第三次联系会议致辞

 
中共曲靖市委书记赵立雄致辞



尊敬的百色、黔西南、文山、红河各老大哥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在滇黔桂三省区各族人民全面夺取抗旱救灾胜利的喜庆时刻,我们十分高兴地迎来了滇黔桂周边五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第三次联系会议在美丽的珠江源头隆重召开。这是曲靖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市委、市政府的一件喜事。值此,我谨代表中共曲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全市616万各族人民,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曲靖地处云南省东部、五千里珠江源头。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唐设曲州和靖州,因地域相连,合称“曲•靖州”,故得“曲靖”之名,迄今建制历史2119年。在两千多年的沧桑巨变中,孕育了以爨、堂狼、铜商、民俗风情等为主的特色文化,留下了“南碑瑰宝”的爨宝子碑、“神品第一”的爨龙颜碑、铜商古驿道等名胜古迹,红军长征过曲靖,毛泽东挥写了“乌蒙磅礴走泥丸”的千古绝唱。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素称“入滇锁钥”。国土面积2.89万平方公里,辖7县1市1区,总人口616万人,世居汉、彝、回、苗、壮、布依、水、瑶等8个主体民族。物阜源丰、山川秀美,有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9个省级风景名胜区。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富民强市”总目标和“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总要求,深入实施农业稳市、工业强市、商旅活市、科教兴市、生态立市、依法治市战略,致力打基础、调结构、转方式、强产业、增效益、上水平、重民生、兴科教、建生态、抓党建、促和谐,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2009年,完成市内生产总值861.8亿元,增12.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63亿元,增12.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5亿元,增3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90亿元,增2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104.5元,增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666元,增10%。今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良好,完成市内生产总值176.8亿元,增12.9%;1至5月,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29亿元,增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5.3亿元,增19.6%;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9.2亿元,增15.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5亿元,增25.4%。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优质烟生产基地、万寿菊种植加工基地、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轻型卡车制造基地,西南最大的土豆种植加工基地和油菜种植加工基地,全省最大的煤化工基地、生猪养殖基地、蚕桑种植加工基地和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先后三次被评为全国十佳宜居城市,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最安全的地级城市之一,2009年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奖”等殊荣,入选“新中国60年城市发展代表”。一个包容开放、蓬勃发展、环境宜人、文明和谐、充满活力的“森林型、园林型、生态型”珠江源大城市正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在探索中创新,在发展中完善,在加强中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次会议在曲靖召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相互借鉴、共谋发展的平台,必将对曲靖的人大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全市各级人大机关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各老大哥州市人大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五个(州)市山水相依,民风相通,人缘相亲,经济相融,衷心期望各老大哥州市人大常委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曲靖的人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希望各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曲靖期间多走走、多看看,了解曲靖、感受曲靖、关注曲靖、支持曲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我们传经送宝。
最后,预祝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在曲靖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