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新媒体催生良好宣传氛围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借力新媒体催生良好宣传氛围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教育处    作者:区鸿雁

借力新媒体催生良好宣传氛围

——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舆论工作侧记


新闻发布会_副本.jpg


  2018年6月至2020年2月,中央政法委官网中国长安网、官方微信公众号长安剑联合一点号先后发布政法榜,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点号“曲靖法院”分别上了天平榜;中院官方微博发稿数量多、质量高多次荣登全省法院排行榜,陆良、罗平、麒麟、富源等法院也多次上榜;2019年省委意识形态考核组到曲靖考核期间,对中院意识形态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中院新媒体建设经验在全省政法新媒体工作会上推广交流。

  期间,中院新闻中心连续多年获得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集体、曲靖人大宣传先进集体称号,中院官网曲靖法院网被市文明网站评选组委会授予曲靖首批文明网站。

  领导重视,创造良好环境  

  曲靖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领导,在行政管理、审判执行等工作中体现司法宣传工作。面对新时期的法院宣传工作,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对如何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开拓司法宣传新空间、如何营造社会舆论打造司法宣传新品牌进行详尽的研究探讨,结合实际对工作涉及的人员配备、运行机制等进行部署。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学红,分管副院长太祥红经常主动了解新闻宣传暨舆论引导工作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宣传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通过各种形式让宣传人员及时了解决策意图、工作思路,出题目、压任务,并抓好督促检查,增强做好宣传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

  领导小组和新媒体办公室、网军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分析研判新闻宣传工作领域情况,辨析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维护思想意识形态安全。党组会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暨新闻宣传工作,及时向上级党委报告宣传思想工作,定期通报新闻宣传工作情况。

  为搞好司法宣传,曲靖中院还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一是注重阵地建设,从2018年起创办新闻中心负责编辑的《曲靖法院文明导引》季刊发送住曲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目前已经出刊7期,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整合曲靖法院网站、曲靖法院公众号、曲靖法院微博资源及辖区9个基层法院的官网、官微,充分利用云南法院网、曲靖长安网、一点号等资源,搭好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平台和外宣平台。三是从2018年起,持续举办新时代新作为主题征文活动,目前第三届征文活动进入评比阶段,第四届征文活动即将举办。

  完善机制,确保规范有序

  近年来,曲靖中院先后健全完善《新闻宣传流程管理》《新闻发布规定》《微博微信公众号管理》《宣传选题报送》《全市法院网站管理规定(试行)》《曲靖法院网军建设意见》等规章制度,初步建成了用制度规范,用机制激活,用责任约束,用绩效评价,用奖惩回报新闻宣传制度体系。一句话, 完善宣传工作的运作、管理机制是新闻宣传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的保证;严格执行和落实相关制度是用制度管宣传的关键。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运作规范。目前曲靖中院新闻宣传机制主要包括 “一把手”责任制、与上级法院及当地党委宣传部门、媒体的不定期联系制度、 “奖优罚劣”制度、舆情监测和研判常态化机制和新闻发布制度等。

  选树典型,催生良好效应

  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在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上大做文章,在典型选树上下大力气,以催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挖掘司法实践闪光点,把加强宣传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基层法官、一线法官身上,积极宣传一线法官、一线干警立足平凡岗位,长期超负荷工作、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提升法院形象,使典型得到基层和群众的广泛认可,真正树得稳、叫得响、过得硬,能够经得住群众和时间的考验。如今年结合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在全市法院选树李金苍、陈永福、朱天泽等10多位基层执行干警,通过当地党报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展播,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位一体,全方位经营新闻宣传工作  

  近年来,曲靖中院明围绕 “三位一体”的网络全媒体全网互动要求,通过中国法院网曲靖频道、微博、微信,综合利用互联网全方位做好宣传工作。

  选题精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曲靖中院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重大案件、典型案例及时采用新闻通稿或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发布,吸引网友关注。

  注重时效,当天的新闻当天编发。曲靖中院在新闻宣传工作中高度重视新闻稿件的时效性,坚持当天举行的活动当天编发稿件,第一时间将重大新闻发布在相关平台,让社会第一时间了解法院工作。

  凸显特色,推出有深度、有内涵、有影响的稿件。紧密结合当前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中的亮点,加强宣传策划,深入基层、善于挖掘,从多方面选取报道素材。在标题上下功夫,以好标题吸引网民。在稿件的写作上严格遵循新闻报道的要求,稿件内容真实准确、简洁明了、新颖独到,积极挖掘素材中的闪光点并进行深入报道。

  注重稿件质量,确保稿件的政治性、真实性和严肃性。为保证稿件质量,曲靖中院实行外宣稿件严格审签制度,一般稿件由新闻宣传负责人把关,重大稿件由案(事件)分管院长或报请院长把关。对于发现质量问题的稿件,及时作出相应处理。

  保证数量,运用好新闻传播规律。曲靖法院在工作日每天都更新3条以上稿件,保持合适的发稿数量。同时安排好发布时间点,把握发布节奏和更新频次,吸引网上活跃粉丝的持久关注度。


征文表彰_副本.jpg


  加强队伍,提高宣传能力

  新形势对司法宣传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宣传干部不仅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还要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不仅要懂法律知识,还要善于和媒体打交道,不断掌握应对媒体的艺术、方法和技巧。曲靖中院党组下大力气提高宣传队伍的政治素质,扎实提高法律业务素质和新闻写作能力,主动研究和关注司法领域的新热点、新问题,增强用法律知识和法律理念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严守新闻宣传纪律,统一宣传口径,对于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案件,原则上都不公开报道,对于一些敏感事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严格相应的审批手续,报道内容必须实事求是。

  当前,法院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也面临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对法院工作的公开、透明的要求,法院宣传的期望与媒体用稿有限的矛盾,网络高速发展和相应管理制度滞后,媒体和记者监督的主动、活跃等新问题,凸显了法院宣传工作越来越突出的地位和作用。曲靖法院也还存在人手较紧且队伍不稳,人员流动性大,运营人员尚未达到“一专多能”的要求,需要进一步专业化培训等,已是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