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智慧、寻突破——麒麟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显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凝智慧、寻突破——麒麟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麒麟区人民法院    作者:钟 旋 吴思圆



  “请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跨域立案’?”

  “诉前调解与诉讼程序相比有什么特点?”

  “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对法院当前审判工作有哪些重要意义?”

  “请问……”

  此起彼伏的提问声来自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8月27日下午开展的“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媒体集中采访活动现场。


  针对媒体记者的提问,麒麟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越州中心法庭庭长张崛(分管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就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通报,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温玉琼、立案庭副庭长(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钟旋就记者提问分别作了详细的解答。

  张崛介绍,自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后,麒麟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要求,坚持高位统筹、高标定位、高效推进,全面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DSC_7760_副本_副本.jpg


  “一站式” 麒麟区法院这么建设

  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我院从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四个环节着手,按照规范化要求,制定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中心场所标准、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建立分调裁审改革工作机制、人员分类管理和考核标准等各项制度机制,明确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推动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智能化要求,构建以电子诉讼服务为核心,贯通大厅、网络、热线、移动端服务、“一网通办”各项业务的“12368诉讼服务”新模式;按照精准化要求,聚焦“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法官”,深度推进“云解纷平台”、“云南微法院”、云南司法信息网、自助立案“一体机”及等远程网上立案系统等诉讼服务平台广泛应用。


  “一网多元一网便民 ”铸织多元解纷网格

  麒麟区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制,推动构建以“院、庭、站、点、员”网格化多元解纷机制为基础的“麒麟解纷模式”。2018年受理民商事案件9342件、2019年受理民商事案件9147件,2019年收案总数较2018年同期下降2.09%,收案数量十年首次实现负增长。2019年诉前调解案件占一审民商事、行政案件40.27%,调撤率为66.96%。2020年1-7月新收民商事案件数5906件(去年同期新收631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51%。

  众擎易举,横向织密解纷外网。通过协商共建的方式与辖区95家共治单位建立司法协助合作机制,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纠纷解决程序。

  ——与麒麟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联发司法协助联络工作办法,建立不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组织的司法协助和基层联络作用,对群体性纠纷、重大案件及时进行情况通报反馈和应急处理,形成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纠纷解决互动机制。

  ——与区司法局、律师行业协会加强合作,与司法局联发《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升级13家律所在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功能,融入律师参与调解、代理申诉等多元解纷职能。

  ——与区妇联、专门律师事务所建立妇女维权实施方案,设立维权工作站,针对涉及妇女、儿童案件提供免费咨询服务、义务代理、法律援助和调解服务。

  ——与交警部门、保险行业协会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搭建交通事故快处快调、快理快赔纠纷解决平台。

  ——与公安、民政、市场监管、银行等部门形成信息共享的联动机制。在查询登记注册信息、使用查控系统等方面共享其资源,保证诉讼服务高效便民、运行顺畅。


温玉琼法官速裁一起金融借款纠纷 (2)_副本_副本.jpg

温玉琼法官速裁一起金融借款纠纷


  守正创新,纵向收紧解纷内网。麒麟法院以院庭为基点,以站点为纽带,以四员为纽扣不断向基层延伸解纷网络。

  ,在院机关诉讼服务中心下设两个解纷中心——诉调对接中心、速裁诉调中心。完善诉调对接中心职能。在法院建立代表委员、轻微交通事故、保险纠纷、检察官、律师等诉调对接工作室。选任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2名员额法官、6名法官助理开展诉前调解。全区865名人民调解员通过现场观摩庭审、法官集中培训授课等方式提高其解纷能力,2020年5月起在诉讼服务中心开展连续十期的调解员培训。“云解纷”平台开通至今访问量为7673486人次,2020年线上录入案件4344件,疫情严重期间共21件纠纷通过在线方式调解,调解成功率为90.48%。提升速裁诉调中心效能。加大程序分流力度,实现纠纷“快慢分道”,速裁团队2019年结案3343件(占比为全院结案总数38.15%),平均结案周期12天,36.8%的案件实现当天立案、当天审结。2020年至今,六个速裁团队已受理案件2685件。

  ,越州中心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在东山镇,法庭指导“乡贤理事会”制定议事规则,协助德高望重的村长、族长调处纠纷,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在越州镇,法庭与劳保所研究协商,对办理审批登记时收取的保证金,可优先用于支付经营者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有效参与区域治理;在茨营镇,法庭通过巡回审判辅以开展“模拟法庭”的活动形式,以案释法,普法宣讲效果显著,连续三年无一赡养纠纷案件。

  ,即诉讼服务站,在辖区各乡镇街道建立16个便民诉讼服务站,安排固定的员额法官团队每月一周定时定点到对应服务站提供诉讼服务,“有案办案、无案答疑”,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审判、就地执行,将纠纷化解在第一线。

  ,即诉讼服务点,在全区252个村居委会实现诉讼服务点全覆盖,涵盖法律咨询、立案、调解、开庭、视频接访等功能。

  ,即在站点处选聘的人民陪审员、诉讼信息联络员、执行联络员和特邀调解员(共计312人),利用“四员”来自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配合法官发挥“四员合一”诉调对接联动机制的作用。

  积厚成势,两网交织显实效。外网汇集合力,内网纵深推进,两网交织共建网格化多元解纷机制。

  诉调对接平台运行有序。2019年向行政部门、行业协会委派调解案件998件,各诉调对接工作室调处纠纷613起;近三年共受理请求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效力案件1496件。

  “站、点”联动筑牢纠纷防控体系。2019年至今越州法庭委托调解案件145件,收案354件,同期相比下降2.75%,调撤率80.8%,同比上升15%。标准化诉讼服务点——珠街墩子村委会,2019年至今诉前调解成功化解31起矛盾纠纷,远程接访当事人15人次,无一纠纷进入诉讼程序,实现了矛盾进站点,纠纷不出村的社会治理目标。

  “四员合一”发挥基层优势。2020年,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调解1560件,特邀调解员主动组织调解,成功化解纠纷466件,诉讼信息联络员协助法院送达法律文书893件,法院委托执行联络员对被执行人生活状况、财产调查713件1100人次。


保险行业协会特邀调解员调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_副本_副本.jpg

保险行业协会特邀调解员调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服务群众 服务审判 ”提升诉讼服务格局

  整合资源,便民服务实现“一站办理”。健全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通过大厅、网络、电话、巡回、诉讼服务站点构建“厅网线巡站点”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四台智能诉状自助终端、诉讼服务自助终端、诉讼风险评估体系自助平台,配备导诉机器人等,打造“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推动导诉、立案、交退费、保全、庭审等全部诉讼事务网上办、掌上办,努力实现当事人诉讼“零跑腿”。2020年至今审查网上申请民商事立案案件5828件(含已立案、已退回),其中通过“微法院”立案1046件、“云南司法信息网”立案222件、“云解纷”转立案3158件、“诉服一体机”立案1387件、“跨域立案”25件。自2020年3月起全面实现诉讼费网上、自助交退费;12368服务热线24小时在线服务。

  完善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将全部对外服务工作、影响诉讼进程和审判效率的辅助性、事务性工作以及多元解纷工作集约在诉讼服务中心,方便当事人“一次办好”各类诉讼事务。诉讼服务中心于2019年4月设立集约保全窗口至今,共对符合条件的2230件案件出具保全裁定,极大地提高了执行标的到位率。建立集约送达中心,设置电子送达办公室, 2020年至今送达案件2243件、5092人次,成功率为82.57%。

  完善体系,站点联动增强诉服质效。积极拓展巡回司法服务,2020年巡回审判案件286件,开展“法律六进”及各类讲座13场。当事人有需要时,通“云解纷”平台提交申请,诉调对接中心根据纠纷当事人的需求、其住所地、纠纷详情等与纠纷有关的具体事宜安排调解员、调解时间及地点。面对诉讼能力较弱的当事人,可选择到最近的诉讼服务站、点,由工作人员代为提交申请。


  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做好新时代司法为民工作的基石,是展现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的窗口,是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保障。麒麟区人民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升人民法院化解纠纷和诉讼服务的能力水平,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