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助推“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齐抓共管助推“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宣威市人民检察院

DSC_1559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推动窨井盖综合治理工作落地落实,切实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宣威市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11月10日召开“助推窨井盖安全管理、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宣威市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司法局、给排水公司、燃气、广电、移动、电信等十余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邦绍主持。

  座谈会上,王邦绍就高检院制发的“四号检察建议”及《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进行详细解读。各参会单位相关负责人逐一介绍了目前对窨井盖管理、养护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参会人员就窨井盖的管理责任主体、管理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建议。


DSC_1527_副本.jpg


  最后,王邦绍对各单位就履行自身职责提出建议并作总结发言。窨井盖的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参会单位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宣威市人民检察院将积极与各相关管理部门共同建立信息共享与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对窨井盖的安全宣传工作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法治意识;建议各管理部门明确责任主体,按照国家住建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的通知》落实落细,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建议住建局建立健全窨井盖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建议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管,防止不合格的窨井盖流入市场;建议公安机关向全市废品收购站进行严禁违法收购窨井盖告知,完善涉窨井盖相关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共同惩治盗窃、破坏窨井盖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失职渎职等犯罪行为。

  井盖虽小,但遍布城乡各处。对涉窨井盖发生的伤亡事故从源头上加强管理,防微杜渐,防止悲剧发生,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关系到每一个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宣威市人民检察院将严格按照高检院工作要求,把“四号检察建议”做成刚性,督促有关部门以真抓实干为目标,并以此为监督触角,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现了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