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便民利民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围绕便民利民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30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    作者:区鸿雁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难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切实用优良的司法保障和服务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着力开展“人民满意的诉讼服务中心”“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全面创建“人民满意的诉讼服务中心”,拓展全方位诉讼服务功能,提升诉讼服务质量;以越州、花山、迤车和墨红4个法庭作为试点,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

  充分发挥逆向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案件负增长率、案件慢增长率等作为人民法庭的主要考核指标,抓实抓细71项质效评估指标,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打造具有曲靖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为方便诉讼群众,中院拟投资30余万元在安检室右侧建设集遮风挡雨和普法教育为一体的服务场所。

  二、着力提升民生案件办理质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同时对生活有困难的执行申请人实行司法救助。成立 “快执团队”,今年截至6月11日,收案391件,结案300件,结案数占执行局结案总数的59.64%,结案率为76.72%,平均执行天数为38天。中院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执结案件354件,执行到位金额75913万元。中院于5月8日召开案款发放会,集中发放执行案款4647万元。6月30日,全市法院将同时举办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案款暨执行救助款集中发放活动。 


中院召开民生执行案款发放_副本.jpg


  推进民商事案件快审快结工作。中院民事审判团队按照一名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两名书记员、多名调解员组成的紧密型调解快审小组,负责民事一、二审案件的快审工作。截止6月22日,快审团队收案908件,结案564件,人均收案98件,结案61件。

  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优势,扎实推进网上诉讼活动。截至5月31日,网上立案7794件,开庭555件,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着力“关爱少年的你”,多角度多形式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曲靖中院把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探索以“关爱少年的你”为主题的多元格局,多角度多形式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5月24日,中院专题召开加强新时代少年法庭工作部署暨全市法院10个少年法庭集中授牌仪式,就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犯罪提出明确要求。

  优化人员设置,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热爱且善于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同志充实少年审判队伍。

  界定少年法庭的受案范围,尽量将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关系密切的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等案件纳入少年法庭受案范围。

  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既依法保障未成年被告人的权益,又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权益, 即双向、延伸、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同时推动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未成年罪犯安置帮教、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等措施有效落实。为降低婚姻家庭纠纷对未成年人的身心伤害,麒麟区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围绕“儿童利益最大化”积极探索,尝试建立多元化家事纠纷解决机制,心理疏导等便民利民措施。  


近日,曲靖中院少年庭先后到罗平县九龙街道启乐完小、县第三中学,师宗县五龙壮族乡南岩完小、龙庆民族中学,开展“关爱少年的你 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1_副本.jpg


  探索开展 “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乡村”多元学校法制教育模式,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寻求帮助的意识和能力。全市法院广泛开展“法院开放日”“少年模拟法庭”等适合中小学生特点法制教育同时,探索开展院校共建示范多元学校法制教育模式。即选择案件多发地、法治宣传薄弱区学校实行“院校法治共建示范点。”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中院少年庭先后到罗平、师宗、会泽等6个山区农村中小学,采取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手册、上法治课、担任法制副校长、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有奖竞答等方式,旨在把法律送到最缺失的农村孩子身边,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四、着力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公信度

  曲靖中院把为民司法理念树得牢不牢、便民利民措施落实不到位作为中院顽瘴痼疾整治内容,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司法为民的理念树得不牢,担当精神不够,办事拖沓推诿;对待当事人缺乏耐心,存在冷横硬推的情况、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等10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列为顽瘴痼疾整治重点。

  两次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特邀调解员、当事人代表等为主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顿,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同时健全建立司法便民、为民等方面的长效机制。目前先后制定完善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程序实施细则》《关于执行诉讼费用交纳办法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全市法院开展跨越印阅诉讼档案的规定》等20个制度机制。 

  据介绍,全市法院将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围绕优化升级诉讼服务体系、加强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等重点项目,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