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发布日期:2021-09-03    来源:富源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朱美丽 许弘渊

图片1_副本.jpg


  为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富源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办案人员于2021年7月至8月通过深入全县集中饮用水水源地进行实地调查取证,查实富源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存在有垃圾、放牧、野炊、垂钓、防护网破损等管理措施不完善问题。

  针对发现的以上问题,富源县人民检察院于2021年9月1日上午召开富源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磋商暨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集中宣告送达会议及听证会,富源县水务局、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及全县7个乡镇分管领导参会,并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

  会上,办案人员首先通过多媒体PPT向参会人员展示了调查取证的水源地现场照片,针对调查反映出的问题,结合法律法规进行释法说理,并向参会的相关单位现场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接受检察建议的单位当场签收并作表态发言,表示今后会积极整改落实,切实维护群众饮水安全。


图片2_副本.jpg


  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听证评议,评议认为,富源县检察院向各乡镇发出检察建议于法有据,且程序合法,同意富源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同时表示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问题以公益诉讼检察建议集中宣告送达的方式十分赞赏,并提醒相关乡镇要按照检察建议的内容认真整改落实。

  此次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和公益诉讼检察听证,在确保检察建议内容有效传达的同时,有助于检察监督的刚性提升,让检察建议更能落到实处,为富源县群众饮水安全筑起保护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