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判少讼”是这样炼成的——富源县墨红法庭助力市域治理侧记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无判少讼”是这样炼成的——富源县墨红法庭助力市域治理侧记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教育处    作者:区鸿雁

  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镇、煤业大镇,一名法官、一名书记员、一名驻庭陪审员,“全年无判”、“案件逆增长”、“无讼村”养成、曲靖首批市域治理示范点,初见这些反差巨大的字眼,总觉得十分不可思议。

  带着诸多疑问,我们从富源县城出发,沿着盘山公路,经历一个半小时的颠簸,驶入平坦的乡村公路,一栋悬挂国徽的小楼跃然眼前。 

  推动搭建解纷“联动链”

  走进墨红法庭,一栋三年前建盖起来的小楼虽然地处车水马龙的“闹市”,然而一切看起来都很“新”,窗明几净。

  “小小走廊不在于简,在于落实与担当”。进门就是“服务”主题的便民诉讼服务站。沿着楼梯二楼是廉文化主题的办公室、三楼干警宿舍显示温馨“家”文化、四楼从“那年,我庄严加入共产党”“那时,我郑重向党组织承诺”“那事,我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的党建文化走廊,浓浓的法庭文化扑面而来。  


组织法庭党员学习_副本.jpg

组织法庭党员学习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有具备了扎实的知识根基,个人才能才可以真正施展。  

  “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法院受理案件的数量可以说在爆发式增长,基层法庭案多人少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墨红也不例外。”法庭庭长肖峰介绍,墨红镇距县城45公里,地处富源、麒麟、陆良县交界,当地彝、回、汉等多民族混居、6万多人农业人口分布在16个村(居)委会150多个自然村,还有多家煤矿企业。 

  为从源头遏制案件增长,法庭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探索建立了诉前委派(托)调解机制,先后出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特邀调解工作规则”等文件,明确镇直部门的职责任务,实现诉讼与非诉解纷机构在矛盾化解中“跨界合作”。法庭在所辖村居委会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心强、有正义感的户长、格长、片长各司其职,镇矛盾纠纷诉调对接中心每月例会定期分析研判典型案件,为疑难重大案件号脉开方。 

  针对墨红地处乌蒙山脉,地形复杂,山路崎岖,交通不便,且人口散居,相当一部分群众的生活水平、文化素质还不高的实际,法庭在辖区16个村设立巡回审判点,明确对相邻、赡养、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案件,一律畅通便民“最后一公里”。 

  2018年诉讼案件106件,2019年72件,2020年63件且实现“全年无判”,今年截至8月底仅23件,全部调解结案。 

  面对这样一组案件数,陪审员王飞说,早在2018年,法庭就积极探索引入多方调解力量,通过非诉解纷机构在诉讼化解中的“跨界合作”,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从“司法一元”到“社会多元”转变,初步实现诉讼非诉案件逆增长。

  据王飞介绍,2019年法庭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87件,2020年84件,今年截至8月底化解34件。 

  让法槌落的更稳

  “与乡亲贴的更近,让法槌落的更稳。”2016年12月,肖峰出任墨红法庭副庭长并主持工作。

  肖峰,1978年3月出生,2001年6月云南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开考试进入富源县人民法院,先后在刑庭、富村法庭、营上法庭、办公室、行政庭多岗位“历练”,2013年12月到墨红法庭没“挪窝”。长期的基层工作使他看上去“沧桑”了很多,但他温和的笑容冲淡了风霜,总能让人倍觉亲切。

  扎根墨红法庭的8年,面对全国法院特别是派出法庭案件爆发式增长,辖当地人口大镇产煤大镇的墨红法庭诉讼案件却从50多件到20多件呈断崖式下降,肖峰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愣头青”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老法官”。  

  “辖区彝汉回等民族混居、煤业劳动争议突出、山区面积大基层治理点多面广。”面对辖区一时难以突破的诸多难题,肖峰心中的压力可想而知。回首往事,肖峰说当时心想既然暂时做不了什么大事,不如先俯下身子走实“服务群众,扎根基层”的路。

  肖峰上任“第一把火”就是在辖区16个村居委会设立巡回审判点,明确对相邻权、赡养、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畅通“最后一公里”,进村办理。 

  “遇到案子进村开庭就案普法,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用法;无案子调研当地一段时间突出问题主动进村送法。” 不到一年时间,定时不定时走村窜寨的墨红法庭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肖峰进村入户法治宣讲_副本.jpg

肖峰进村入户法治宣讲


  “这事去法庭问问”“别争了,上法庭去。”法庭案件的当事人多是相邻,因为沾亲带故,闹的总是家长里短的琐事。肖峰说,如果不是迫不得已,淳朴的乡亲们是不愿意对簿公堂的。只有妥善处理好这些家长里短,才能和老乡贴的更近,让法槌落的更稳。

  法官的职业身份令肖峰总是会见到更多的悲欢与纷争。在法庭,他见过太多的泪水,太多的争吵,似乎纷争总是跟随不幸而来。但在这“苦水”中反复浸泡的他,却总是一颗柔软的心。审判并不只是冰冷的法条,它还带来温暖和慰藉的“阳光”。  

  “用活”司法确认

  “煤矿工伤纠纷多、相邻、婚姻家庭纠纷上升。”2019年,针对辖区九河村群众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多的实际,肖峰主动挂钩该村,兼任村综治书记,采取“乡村法治大课堂”的方式,走村窜户排查纠纷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组建代表委员调解室,鼓励乡村长者、致富带头人、有责任心有威望者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肖峰(中)上门释法_副本.jpg

肖峰(中)上门释法


  煤矿企业多,工伤保险待遇案件数量也随之增加,且大多难以调和,“马拉松式”的诉讼耗费了双方太多的精力,矿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也愈演愈烈。 

  面对如此情形,法庭积极与辖区煤矿企业沟通,并在广大矿工中调研,引入“委派(托)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即:法庭立案时,对符合条件、适宜调解的案件,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委派给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法官随案指导,对于调解成功并达成调解协议的,法庭及时予以司法确认。如矿工受伤后,若与煤矿就赔偿问题产生实质性争议,法庭即委派(托)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对工伤赔偿事宜进行调处,达成协议后法庭及时进行司法确认并督促煤矿履行。此举从过去劳动仲裁、一审、二审、申请执行往往需要2年左右时间到如今一周之内就能实现同样诉求,不仅快速有效化解了争议,而且中间不收取任何费用,最大程度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墨红法庭调处矿村矛盾并进行司法确认34件,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特别是涉案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互联网+司法。去年疫情发生后,针对部分当事人在外地打工无法到庭参加诉讼的实际,法庭充分运用“云解纷”多元化解网上平台,采用“云调解”方式调解案件,将调解工作从线下“搬至”线上,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优质结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功能、无障碍和“窗口式”“柜台式”“一站式”的综合性、低成本诉讼服务,切实畅通诉求渠道、提升服务效能。

  “订单式”司法。针对矛盾纠纷排查和案件情况,利用巡回法庭、公开审理、法治讲座、判(调)后回访等广泛开展进村、进机关、进企(事)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