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法官钟旋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温度法官钟旋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教育处    作者:区鸿雁

                          

  连续两年所在审判团队结案率均为100%、连续三年优秀公务员、曲靖市文明市民、优秀曲靖法院人,从一名怀揣青春梦想的女孩成长为独当一面亦刚亦柔的女法官,从一名法治战线上的新兵成长为业务骨干,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钟旋深知,法官的温度体现着为民的温度。

  0℃的温情

  那是一个严冬的下午,一起继承纠纷进入庭审调解,五个当事人年纪最大的65岁,派出所调取的询问笔录厚厚一摞,双方文斗武斗,积怨颇深。

  经历了第一次开庭对遗产议价不一致转入鉴定程序、被告拒绝鉴定人员进入房屋、鉴定机构退回鉴定等一系列周折后,钟旋手里握着原、被告过世老父亲笔书写的遗书,耳里听着双方亲属喋喋不休相互指责,思绪万千。

  遗书上,老人的字一笔一划铿锵有力:“我是一名煤炭工人,我把我的一生都献给了煤炭事业,我留下的遗产就是我自己,我希望你们继承我的精神,艰苦朴素……”。钟旋知道依据法律规定写出一纸判决,就可以结束自己的工作,但她不能辜负这位老父亲对儿女的拳拳心意,更不愿看到一个本该和睦的大家庭败给一套老旧的小房屋。庭审时冷静思考、仔细发问的她对被告申请出庭证人证言的不实之处早已了然于心,她精准而犀利的语言瞬间扑灭了被告嚣张的气焰,同时她严厉斥责了原告配偶做出的不利于家庭和谐的种种行为。随后她与当事人多次交流、反复与代理人沟通,平衡利益、温情感化,一次、两次、三次调解,终于挽回这个家庭不彻底的分崩离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支付了房屋折价款。冬日的暖阳撕开天际,正如同钟旋的执着,还原事实、捍卫正义、调处纠纷。

  “0℃,是水结为冰的临界温度,办案既要有冰的坚定,也要有水的柔情。”钟旋说法乃善良公正之术,口开填正气,笔动喊冤情,以无情的目光论事,以慈悲的目光看人,法官把感知的冷暖化为自己0℃的温情,在司法公正的前提下道德感化和情感修复,春风化雨也好、当头棒喝也罢,都是以期当事人能互相谅解、消除隔阂,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36.8℃的坚守

  “举目有风景之异,思之有今昔之叹”,作为诉讼服务中心快审团队的员额法官,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钟旋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带领团队探索形成从风险源头预防到矛盾纠纷前端解决,再到诉讼终局裁判的分层递进、繁简结合、衔接配套的纠纷解决机制。

  2019年9月,云南省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上线,面对推广面临的诸多问题,钟旋先学先试,主动要求将全部案件分流至个人名下办理。她草拟了简单明了的程序使用流程放置在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并在人流量密集时身体力行不厌其烦地教会当事人开通使用,引导其选择多种途径和渠道解决纠纷,实现纠纷解决的高效、低成本。麒麟法院云解纷平台从最初不被当事人接纳到如今访问量达1226万人次,拥有注册用户78万人;从一开始在线调解不愿意碰面的分手情侣的借贷纠纷案件,到现如今为跨域、跨境案件当事人搭建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平台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市民带来便利和实惠。

  针对农民工群体性维权纠纷中普遍存在当事人法律意识薄弱、诉讼能力欠缺的特点,她积极推动建立职工维权驿站,为915人次当事人提供维权服务。近两年,她还参与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8场,对辖区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到老年大学进行预防老年人被诈骗知识宣讲,到社区宣讲民法典,到学校为学生上法治课…… 。一天,她顺利调解完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后,陪同被告前来的家属心悦诚服对她说:钟法官,我听过你讲的课,你说的对、有道理,所以我们愿意听你的。

  有人说,法院人是7+10+梦 ,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0小时,另外梦里还要再想想案件怎么办。钟旋说,只要我们像健康的36.8℃体温一样,不温不燥、持之以恒,就能为多元解纷带来永恒动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100℃的热情

  “平凡而琐碎的工作只要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人民群众能否真正安居乐业,就永远没有小事。”面对缺乏法律知识却急于表达诉求的当事人,还是非理性的纠缠谩骂,钟旋总能耐心细致地用最直白的语言阐述法律规定、用最真诚的心意沟通法与情。

  身为省级青年文明号号长,她积极探索“互联网+诉讼服务”,率先在麒麟法院使用在线调解、互联网开庭,统筹负责的集约送达中心电子送达成功率达85.24%。 

  作为员额法官、诉讼服务人员,她始终将100℃沸腾的热情作为司法的语言,把对法治的热情传递给群众,把对工作的热情传递给同事。2020年8月,麒麟法院被最高人民表彰为全国一站式建设先进法院,殊荣的背后是这个团结的集体在共同传导这100℃的热情。

  “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这也许就是温度法官钟旋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