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让检察办案更“阳光”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公开听证,让检察办案更“阳光”

发布日期:2022-01-21    来源:富源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安映蓉

图片1_副本.jpg


  为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让检察执法办案全流程呈现在阳光之下,2022年1月20日下午,富源县人民检察院对3件拟不起诉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听证,邀请富源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同时邀请了公安机关承办人、法制人员、检察机关承办人和值班律师参加。听证会由富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娉婷同志主持。

  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分别说明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涉嫌交通肇事罪、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涉嫌盗窃罪、犯罪嫌疑人袁某某、蒋某某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的案件情况、拟作相对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以及各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自首、坦白的量刑情节,承办检察官还针对听证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各听证员评议后发表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意见。

  会后,各承办人分别向陈某某等4人宣布了不起诉决定,并当场送达了不起诉决定书,同时再次进行了教育,陈某某等4人表示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今后一定吸取教训、遵纪守法。


图片3_副本.jpg


  公开听证是在情法博弈中听取各方意见,对案件的处理会更为客观、更具温情,本次富源县人民检察院举行的公开听证充分释放了司法善意,体现了司法温暖,消弭了社会对抗,有助于保障不起诉决定的公开和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