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法院的“执行之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宣威法院的“执行之道”

发布日期:2022-11-25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教育处    作者:区鸿雁 范 会

宣威执行:法官在执行一起相邻纠纷_副本.jpg

图为法官在执行一起相邻纠纷


  10月25日,宣威市人民法院邀请宣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绍华、宣威市政协主席浦丽及住宣省、曲靖市、宣威市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开展视察工作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该院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打造“一站式”执行服务中心,聚焦队伍挖掘内部潜力提升执行质效,巩固 “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站式”“小窗口”带来“大服务”

  拿到拖欠多年的工钱,老浦实在想不到,因为他从到法院咨询、递交执行申请到拿到钱还不到3个小时。

  “过去,申请执行先去立案庭排长队,提供执行线索;了解进度要见法官还经常见不到人,现在有了执行服务中心一站就办完,真是要多方便就有多方便。”面对宽敞明亮的执行服务中心,老浦十分感慨。

  2014年,老浦在李某承建的工地打工。至今李某尚欠其5000元工钱。多次索要无果,老浦起诉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因李某没有履行给付协议,老浦申请执行后没有想到很快拿到了工钱。 

  针对辖区人口多、山区面积大、执行“欠债”成为当地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特别是胜诉当事人面对执行工作的诸多抱怨,彻底打通执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宣威法院在反复调研并多方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部分案件当事人的基础上,于2021年7月正式建成运行执行服务中心。

  ——事务性工作一站式办理,程序性事项一次性告知,减少当事人的诉累、问累、跑累。

  ——首次接待、立案查询到案件分流、流程监督,一条人力资源配置优化、前后环节互相监督的执行“流水线”。

  ——配套成立2个快速快执团队、4个强制执行团队、1个执行辅助团队,优化团队之间任务分工,细化团队内部权责清单。 

  ——已足额采取诉讼保全措施、执行标的在五万元以下的案件、分案前当事人即愿意主动协商还款事宜或有工资等收入可扣划和行为执行的简易案件流转至速执团队。

  ——需要采取强制处置措施、涉及排除妨害等复杂案件,由强制执行团队负责执行,要求承办人进行执行风险评估并制定强制执行方案,组织力量集中攻坚。

  宣威法院以执行服务中心为载体,通过对案件分段、分权、分流办理,流水式、团队式、精细化作业,实现 “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和“快转、快执”统筹推进,让当事人可以在最短时间内享受到快立快办、公正规范、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借助当地运行有效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同时与辖区6个派出法庭、28个乡镇便民执行服务站为一体,借助基层综治、调解、人民陪审、村社“五老”等力量,有效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主推、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执行工作体系。 

  据不完全统计,宣威法院执行服务中心运营以来,已接待案件申请人3000余人次,登记立案3149件,接待电话及现场案件查询1200余人次。 

  “老百姓来办事情,就怕东跑西问,有了难题,最怕被‘踢皮球’‘打太极’。宣威法院这个做法(执行服务中心),真正是解决了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当地人大代表老刘说。 


  “微改革”“小举措”推动“大变化”

  “@某某  云0381执22XX号案件临近超期,请尽快办理!”

  “@某某 云0381执33XX号案件超期未发放案款,请尽快处理!”

  宣威法院工作群,案件节点监督人员不定时发布着这样的提醒。

  执行工作的规范、高效运行离不开“最强大脑”发挥作用。

  宣威法院充分发挥服务中心的枢纽作用,统筹推进流程节点督办、资源统一调配、执行质效统计等事务性工作,利用指挥平台和案件管理系统实时掌握执行质效动态数据,根据掌握的信息对承办人办理的案件流程节点及进展情况进行监督,不时对节点超期的情况,及时提醒并通报。

  “目前,办案人员的办案节点时限意识、结案意识明显增强,有效促进了执行工作规范化。实施近一年来,没有发生超期、超节点案件。”宣威法院执行局局长李龙说。

  “您看,判决书这儿已经写明,判决生效后您不得有转移、隐匿、毁损财产及高消费等妨碍或逃避执行的行为,这一条款相当于执行通知……”宣威法院综合审判庭法官董锦耐心的向当事人阐明判决书载明的内容。

  宣威法院创新执行通知前置程序,即在审判阶段即启动执行通知程序,将执行通知内容写入裁判文书之中,明确告知负有履行义务的当事人应当按期履行义务,在执行阶段不再另行发出执行通知书,推动立、审、执有机结合,有效缩短办案周期,提升办案质效。

  惩戒“高压”不放松,执行“组合拳”见成效。2021年以来,宣威法院司法拘留113人,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10 期1115人,发布执行悬赏公告9期36人,系列举措全面挤压失信被执行人活动空间,倒逼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期间,宣威法院对17件执行不能而生活陷入困境的22位申请人给予国家司法救助40万元,让涉困群众感受法治的温度。 

  悬赏执行、严打拒执,执行有力度;绿色通道、司法救助,执行有温度。多次受邀见证执行行动的当地人大代表老李说宣威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有力巩固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护民生” “小案件”彰显“大担当”

  杨某与养殖公司因代养合同发生纠纷,600余头生猪出栏受阻。

  养殖公司起诉至法院,申请对该批生猪进行保全。

  为避免双方损失扩大,承办法官及时作出保全裁定,确定由养殖公司将杨某代养的现有生猪先行回收销售,销售所得款项提存至法院账户。

  双方无异议后,裁定移送执行。

  接手案件,执行承办法官一刻也没有耽搁,当即组织力量前往现场。

  保全工作从早上7点,持续到次日凌晨6点,历时20多小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1月20日至2月26日期间,宣威法院为期一个月的“春节专项执行”中,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案款768余万元 。

  春节、五一、中秋等节日持续开展民生案件集中执行,在该院已经成为执行常态。 

  “敢于亮剑,依法执行。”为确保廉洁执行、规范执行,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现象,宣威法院在集中执行、重大案件执行中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同参与、见证执行。 

  宣威火腿作为“中国三大名腿”之一,为做好品牌保护,对于涉火腿企业案件,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压缩办案周期,开展诉前调解、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仅2021年,该院就采取保全或先予执行生猪5000余头,以司法力量助力“一县一业”高质量发展。

  “这些年来,法治不断健全,群众对司法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宣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绍华介绍,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多方位接受监督,人大代表从大案监督、执行规范、法律适用等司法规范中找准与法院同频共振的“力”道,为执行工作的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持。


  “生力军”“小机制”激发“大活力”

  疑难问题、模糊规定,邀请执行业务专家点对点、面对面指导、答疑;对执行工作中涉及的相关法律规范、法律适用编成“枕边书”…… 

  新收案件高位运行、执行队伍人员老化、人员青黄不接等突出问题,一直是法院执行发展的瓶颈。

  宣威法院不断充实年轻干警到执行岗位同时,明确规定参加员额法官遴选的人员原则上至少需有一年执行工作经验,同时修订完善执行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对承办案件的非员额法官分别进行基础性绩效和奖励性绩效考核,其中奖励性绩效参照员额法官,根据办案量及案件质效进行考核。

  2021年,宣威法院新遴选5名员额法官,其中4名来自执行岗位。

  “不畏艰难,时刻拥有一颗迎难而上和执著的心。”刚入员额的90后法官董亚萍说,执行工作对她的锻炼是全方位的,执行工作经历将成为她今后工作生活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