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检察精准发力,普法“走心”更“入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府院传真 > 正文

富源检察精准发力,普法“走心”更“入心”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富源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白思思

  为全面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富源县人民检察院抽调20名精干组成普法工作队,分别下沉胜境、后所、大河、富村、黄泥河、十八连山等6个乡镇(街道)多措并举开展精准普法,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让法治观念走进群众心里,营造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进校园,“法”护成长

  富源检察普法工作队通过分析近年来富源县未成年人犯罪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针对因未成年人规则意识、法治观念、身心特点等易受不良因素影响实施违法犯罪的问题,结合盗窃、寻衅滋事等未成年人易发多发犯罪案件,为师生们讲解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知识;针对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弱易遭受违法犯罪侵害的问题,重点围绕加强安全意识、自护能力,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性侵等,为同学们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心理及生理健康知识和安全自护技巧,进一步提升同学们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


校园4_副本.jpg


  进企业,“法”助发展

  富源检察普法工作队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服务企业发展,积极搭建检企“连心桥”,做实做细“送法进企”系列活动。通过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主动为企业释疑解惑、因地制宜提出意见建议等,引导企业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依法治企意识,提升风险防控和合规运营能力。同时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举措,对标企业需求,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着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做好企业的法治“护航人”、企业合规发展的“服务者”、企业法治意识的“推广者”、企业法治能力的“提升者”。


企业1_副本.jpg


  进乡镇,“法”入民心

  富源检察普法工作队利用“赶集日”、节假日等时间节点,深入乡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围绕道路交通安全、赡养抚养、养老诈骗、酒驾、安全生产等内容,通过播放法治视频、法治宣传歌曲、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咨询,并通过分享“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群众正确运用法律维权。工作队将法治宣传搬进热闹的乡村市场,通过面对面、零距离普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就在身边,以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让人间烟火气里融进“法”味。


乡镇4_副本.jpg


  进农家,“法”进万家

  富源检察普法工作队利用春耕村民休息时间,来到村庄院落,走进百姓家中进行普法宣传。检察官通过拉家常方式,针对村民普遍关心的土地纠纷、劳务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方面的困惑,以案释法,进行了详细解答。讲述“喝酒不开车”“防诈骗”等法治小故事,以鲜活生动的例子引导村民们学法知法守法,提醒他们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根植于广大群众心中。


入户3_副本.jpg


  进村委,“法”聚合力

  富源检察普法工作队积极指导和参与下沉乡镇各村(社区)的普法专项行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等方式,实现了对6个乡镇(街道)的村(社区)摸排走访全覆盖,充分了解掌握各村(社区)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会同村组干部对重点人员、各类矛盾纠纷排查未化解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共同研究细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并就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帮助各村(社区)补齐短板弱项,形成工作合力,助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村委3_副本.jpg


  “事事依法国兴旺,人人守规家平安”。富源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继续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和重点对象,精准施策,丰富普法形式,扩大普法覆盖面,用实际行动助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走出成效,让法治之声“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