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芳深入各地指导抗旱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芳深入各地指导抗旱工作

发布日期:2010-03-06
  

 
    2月24日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海芳在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多次深入沾益县西平镇、德泽乡、大坡乡等地指导抗旱救灾保民生保春耕工作。
    刘主任一行在实地查看了沾益县西平镇清水沟村委会、大坡乡岩竹村委会的抗旱工作情况后,针对部分群众及大牲畜饮水依然存在困难的实际情况,刘主任指出,要按照全省、全市抗旱救灾动员大会的要求,切实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千方百计增辟抗旱水源,不断提高蓄供水能力。对一些取水特别困难的山区,要继续组织力量拉水送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二要统筹考虑生活、生产用水。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对城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进行科学科学调度和安排,做好长期抗旱的准备。三是要加强对取水水源的监测和保护,特别要加强山区取水点的卫生监测和处理,确保饮用水安全。四是县、乡政府要积极筹措专项经费,市直挂钩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保证抗旱救灾工作顺利推进。  

    刘主任一行在实地查看了沾益县德泽乡德泽村委会、棠梨树村委会等地的抗旱工作情况,听取了县、乡抗旱保民生、保春耕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县、乡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干旱仍在加剧的严峻形势,刘主任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抗旱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做好抗大干旱和长期抗旱的思想和物资准备,全力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千方百计做好调运水工作,确保人畜饮水有效供给。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引导,动员全社会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积极增辟抗旱水源,继续采用蓄、引、提、拉的等方式,充分利用小水窖进行蓄水,同时要抓紧组织力量打井找水,为长期抗旱做好准备。二是高度重视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要加强对水源点的水质监控,特别要加强对山区取水点的水质监测,注重疫病防控,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的疫情。三是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春耕生产任务圆满完成。要强化抗旱保春耕生产的各项措施,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充分做好物资准备,切实做好改种和补种工作,尽力做到满栽满种,确保春耕生产任务圆满完成。四是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要继续加大巡山护林力度,切实管死野外用火,加强护林防火队伍建设,确保安全扑救,快速扑灭。五是认真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正常进行。要管好用好抗旱救灾资金,做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求助,确保抗旱保民生、保生产工作的顺利推进。
    在检查指导抗旱工作中刘主任强调,全市人大系统干部群众要按照全市抗旱救灾动员大会的要求,积极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紧急行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真心帮助,多为抗旱挂钩联系点给予财力物力的支持,全力参与抓好抗旱救灾工作。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挥好带头示范作用,主动深入抗旱工作第一线,积极带领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为全市抗旱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