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雨碌乡有支人大代表抗旱队<br />

会泽县雨碌乡有支人大代表抗旱队

发布日期:2010-03-10
  
    在会泽县雨碌乡抗旱工作的最前线,活跃着一支支由人大代表组成的抗旱工作队,他们一边对抗旱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一边与老弱病残进行结对帮扶,为灾区群众送去了一车车甘露,滋润着灾区群众的心田。
    在干旱最严重的陡红村委会山丫村民小组,87岁高龄的耿君兰老人再也不用为生活用水担忧了,负责联系陡红村山丫村民小组的县乡人大代表为她送来了急需的水,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老人说:“今年遇到这样的干旱让家里的水缸全空了,自己腿脚不便,背水要到十多里外的地方,正在犯愁的时候,县乡人大代表为村里送来了救命水,还把水送到了家里面,这下再也不用担心了。”
    陡红村有县人大代表1名,乡人大代表5名,成立了由县人大代表戴玲任组长的陡红村人大代表抗旱工作队,在他们中3人有车。6名县乡人大代表在乡人大主席团的组织下,已在年前走访了旱情较为严重的村组农户,排查摸清了各村组、农户生产生活用水情况、农作物受灾情况和可用水源的底数。随着旱情越来越严重,3辆车派上了大用场。他们6人根据旱情和人员分布情况,每人具体挂钩到2到3个村民小组,哪个组缺水了,就免费送水进村。由于陡红村自然条件恶劣,15个村民小组仅有5个水源点,今年这样的干旱让仅存的水源点也完全干涸了,戴玲他们就只能到离陡红18公里外的另一个村拉水,每辆车能拉5吨左右的饮用水,平均15天左右一个循环,这样基本能保证村民们的生活用水不中断。
    雨碌乡人大主席团面对严峻旱情造成的灾害,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关注民生,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的一件大事来抓,动员全乡人大代表积极投入到抗旱保民生的各项工作中。并在人大代表中落实好“三带头、两帮助、一联系”责任制。即:带头宣传国家、省、市、县、乡各级抗旱紧急通知精神,带头落实抗旱救灾措施,带头做好稳定工作;帮助群众解决抗旱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帮助用水困难户解决人畜饮水问题;联系2-3个村民小组、3-5户用水困难户。由于每个村都有一支像戴玲这样由人大代表组成的抗旱队伍,不仅抗旱工作得到了有效监督,还积极为抗旱工作想办法、出主意,成为抗旱队伍里的生力军。目前,全乡80名县乡人大代表组成了13个抗旱工作队,与400户用水困难户结成了帮扶对子,联系了全乡181个村民小组,从旱情发生以来确保了无水源地群众有水喝,未发生一头大牲畜因缺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