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县古敢水族乡人大代表参与抗旱救灾纪实

富源县古敢水族乡人大代表参与抗旱救灾纪实

发布日期:2010-03-20
   
    自2009年9月以来,古敢水族乡遭遇60年一遇的特大旱情。至目前,旱灾已给全乡广大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农业损失严重,全乡38个自然村中,有21个自然村存在人畜饮水困难。面对旱情,乡人大主席团迅速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迅速投身到抗旱救灾工作第一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齐心协力,深入选区,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积极当好“五大员”,切实解决了群众在抗旱救灾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了旱区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一是当好旱灾灾情统报员。乡人大主席团成员与与之联系的42名人大代表一道,从政治的高度来对待抗旱救灾问题,按照主席团成员包片,一般人大代表包村的工作模式,进行深入调查,做好旱情的情报工作,调查内容主要从各村组的小春作物受灾情况、水源点供水情况、需要帮助无法解决饮水困难的群众基本情况,森林管护情况等。乡人大办公室根据需要,制定各类表册,分发到各代表手中,并同时要求各位代表对旱灾造成的各种损失分门别类、实事求是的进行统计。各代表每3天向所在代表小组小组长上报一次最新的统计数据,再由小组长报乡人大主席团办公室,乡人大办公室整理后,由乡人大主席团主席在全乡抗旱救灾专题会上作汇报,及时把从乡人大系统得到的旱情情况告知乡党政班子成员,为全乡抗洪救灾工作做好参谋,完善乡党委政府抗旱救灾决策和部署。
    二是当好抗旱救灾保春耕生产指导员。特大旱情给我乡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全乡油菜、小麦、蚕豆等小春作物基本绝收。据不完全统计,全乡仅在小春作物上面,群众损失总计已超过1千万元。要想把今年的农业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关键是要把大春文章做好,但在当前的旱情影响下,传统的农作物耕作方式显然已不适应,需要各种节水生产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大量运用,而乡农技部门现有的技术力量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生产的需要,而在全乡49名代表中,有农民代表29名,这些代表大多数是致富能手,是种庄稼的行家里手,对一些农业生产新技术也有一定了解。所以,乡人大代表作为一个整体,在农业生产技术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乡人大主席团根据这一实际,及时伸出援手,组织懂技术的部分代表,急群众所急,组成“人大代表农业生产技术服务组”,深入到受灾农户的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进行抗旱保春耕生产活动。
    三是当好林区防火义务巡护员。由于旱情严重,全乡部分生长在石多土少山上的树木已枯死,往年这个时候,这些山上郁郁葱葱,一片翠绿,而今年,只是满眼的枯黄。这些林木火灾隐患极大,而事实也是如此,今年全乡火警频发,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全乡森林防火、林木管护等工作压力很大,为防止大旱有大的火灾发生,乡党委政府号召全乡广大干部群众要切实提高防火意识,要尽可能的组织好人员,加大对林区的巡查和管护,杜绝大的森林火灾发生。乡人大主席团积极响应乡党委号召,要求各代表小组按照“自行组织,部门指导”的原则,组成林区义务巡护员,加大对林区的巡查和管护,同时,还要在巡查过程中,加大对群众森林和民房防火知识的宣传。至面前,已有12个由人大代表组成的林区巡护组投入到全乡森林防火工作中,有力的缓解了全乡森林火灾防护压力。
    四是当好抗旱救灾工作监督员。乡人大主席团要求各位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权,加强对抗旱救灾各项工作的监督,特别是对抗旱物资的发放、抗旱资金的使用以及对抗旱挂钩干部的到位有为等方面作为监督的重点,确保全乡抗旱物资及时、准确发放,抗旱资金专款专用和抗旱挂钩干部及时到位且有为。在全乡各级人大代表强有力的监督下,涉及全乡抗旱救灾的各项工作正在公平、公正、有序的进行,没有出现一起截留克扣、挤占挪用、贪污私分抗旱救灾物资和资金的行为,全乡广大干部也积极的投入到全乡抗旱救灾工作中,确保了全乡抗旱救灾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五是当好弱势群体送水员。乡人大主席团要求和号召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拿出实际行动,切实为群众抗旱救灾办点事,帮点忙,要从细处、实处体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各代表小组根据这一要求,从各组实际出发,成立了7个“人大代表爱心送水组”,每组7人,提出“每天一桶水”的口号,定期为全乡聋、哑、病,残、老等五类人员送去全乡人大代表的关心,确保这五类群众不出现人畜饮水安全非正常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