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二期 > 正文

马龙县月望乡推行人大代表履职“十个一”承诺

发布日期:2009-05-23
  

“我以前是乡代表,届满后还不太清楚人大代表怎么履职。现在是县代表,正好全乡推行代表履职承诺,这为我们人大代表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一定不忘自己的承诺,好好履职。”代表高树全瞥了一眼墙上的《人大代表履职承诺》公示栏,动情地说。
马龙县月望乡人大主席团针对代表工作中普遍存在代表组织难、活动开展难、能力提高难、作用发挥难、实效体现难的“五难”问题,不断创新代表工作,在全乡推行人大代表履职“十个一”承诺,即:每周走访联系选民不少于1次;每月到“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来信来访活动不少于1次;每季度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不少于1次;每年为当地人民群众办1件好事或实事;每年为当地政府或部门提出1条好建议,并督促落实;每年帮扶1名困难群众,使其尽快脱贫致富;每年带头或指导推广1项农业科技实用技术;每年带头或帮助调整1项农业产业结构;每年向代表小组上交1本代表履职手册;每届向选民作1次述职报告,接受评议。为确保“十个一”承诺落到实处,在代表小组与人大代表签定《人大代表履职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又签定了《代表履职承诺书》,并将承诺事项以展板形式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月望乡自开展人大代表“十个一”承诺以来,代表工作“五难”问题得以有效破解,各级人大代表真正达到了“激情有了新促进、素质有了新提高、活动有了新内容、履职有了新实效”的目标。截止目前,县、乡代表已向选民述职20余人次,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7条,联系选民200余人,接待来信来访100余人次,为民办实事9件,传授实用技术5项,带头调整4项农业产业,得到了选民的认可,并提升了代表在选民中的形象,代表真正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马龙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文    军
马龙县月望乡人大主席团    李晓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