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二期 > 正文

时逢盛时勇带头 须眉不让建功勋

发布日期:2009-05-23
  ——记格宜镇人大代表、得马村委会妇女主任吴乔关
●朱娥娟
带着大山赋予的坚韧,带着格宜山水润育的灵气,抱着对新农村建设的满腔热情,积极带领农村妇女和全村人大代表依靠科技增收致富,大干新农村建设,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她的事迹在得马村委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就是格宜镇得马村委会连续四届镇人大代表——吴乔关。
吴乔关,女,彝族,现年54岁,中共党员,宣威市格宜镇连续四届人大代表,自1994年开始连续14年担任该村的妇女主任,两届镇党代表、村组长,支委委员。她快言快语,精明能干,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浑身焕发出农村妇女所特有的朝气。14年来,她舍小家为大家,不辞辛劳地带领全村人民一起为建设和谐得马而不懈奋斗着。
兴产业,促发展,率先垂范建新村
得马村委会辖19个村民小组(21个自然村),938户3668人,国土面积31.36平方公里,“866”工程建设示范村,该村经济文化落后,年人均纯收入仅800余元,属贫困冷凉山区,境内自然灾害频繁,山高坡陡,交通闭塞,气候冷凉,土地贫瘠,资源匮乏,是一个基础条件较为薄弱的村委会。2004年以来,经她多次建议,村“两委”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对核桃栽培、魔芋种植、烤烟、马铃薯等农作物栽培管理技术和仔猪饲养等种养技术进行了培训,使全村80%以上的妇女掌握了1-2门种养技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2007年,得马村被批列为“866”工程建设示范村后,她主动请愿,带头投身到“866”工程建设中,栽行道树、维修旧房、重建新房、硬化道路、修水池等,那儿忙,那儿就有她的身影。
正因为有了吴乔关这样的党员,这样的代表,得马村的“866”工程才得到了顺利推进。到目前为止,据初步统计,全村共投资投劳800余万元,处理各种疑难问题和矛盾纠纷72余次;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6次,培训农用技术人员420人次;硬化村间道路6000平方米;拆除危房、烤房、圈舍110多间,砍除障碍树木700多株,栽绿化树、行道树5000株;养猪示范户20户,养羊示范户70户;占地490平方米的支部活动室、文化室、畜牧兽医室、调解室、民兵活动室等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已启动实施。
动真心,用真情,全力扫除建设阻碍
工程建设中,为多方筹集修路资金,她带头捐资300元,在她的带领下,得马村委会第五村民小组共捐起4万余元建设资金。建设中,村委会有一户农户家的猪圈因占道影响到工程整体规划建设需拆迁,因该农户首先考虑到自身利益,而并不愿意拆迁,造成村内矛盾突出,在村上形成了比较消极的影响。吴乔关知道后就多次到该村民家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二次,直到第七次上门才做通了该农户的思想工作,主动拆除了自己的猪圈;该村一农户因修路需砍去他家的几棵树,他不断不同意,还经常到村上去闹,村委会就安排她去做工作,经过她几次的劝告和教育,该农户主动砍除了自己的树。诸如此类的事在得马村还有许多,但无论那儿有矛盾,那儿出现问题,她都会及时出现。在她的带动下,全村的人大代表和妇女都积极投入到了新农村建设中。
迎难上,育双星,诲人立德树楷模
也许不会有人能想到,这样一个50开外,舍小家顾大家的女人,家庭并不十分富裕,她家住的依然是很旧的土木房子。1995年,吴乔关的一双儿女考入宣威二中高中部,儿女基本的学费和生活费使本不富裕的家庭举步维艰,这个时候好心的邻居劝她放弃了,说孩子初中毕业已经很不错了,但她没有放弃,而是选择艰难地走下去,正所谓“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为了让二个孩子都能继续读下去,她选择了让很多人都望而生畏的高利贷,就是这样的高利贷让她的一双儿女顺利的读完了高中。那年,她们家已欠下5000元的债务。现在她的一双儿女经过自己的努力,都拥有了各自的事业,儿子通过努力,现在已经事业有成,成为很多人的学习楷模。
吴乔关这个有着20年党龄,当了四届人大代表,有着10多年工作经验的基层干部,靠着自己的坚韧,自己的顽强,撑起了得马半边天这面亮丽的旗帜,在得马新农村的上空扬起。
(作者通联:宣威市格宜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