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二期 > 正文

山乡致富领头雁

发布日期:2009-05-23
  —记会泽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顾朝清
●孙凤森
在会泽县驾车乡,有这样一位致富带头人,他常年走村串户,与农民朋友为伍,以种植马铃薯为业,带领村民发展马铃薯产业,他就是会泽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顾朝清。走进驾车乡驾车村,没有不知道顾朝清的,他的知名度之所以这样高,是因为他凭着对农业科学实用技术的
孜孜以求的执着精神,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他勤于学习,大胆实践,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勤劳致富的成功之路,成为农民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一、抓大户、促带动
驾车乡驾车村是典型的贫困山区农业村,人少地多,其土壤、气候、光照等自然条件适宜马铃薯生产,是优质种薯、加工薯及商品薯生产的理想之地,全村人种植业收入主要就靠马铃薯。在2005年产业结构调整中,为了响应上级做强做大马铃薯产业,建设好“驾车乡万亩马铃薯基地”的号召,顾朝清率先大面积种植马铃薯,一种就是30余亩,当年的收入就有3万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村民们看到他种植马铃薯致富了,也开始跟着大面积种植。通过他的带动,涌现出了一批种植大户,为本村产业结构调整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2006年驾车村种植马铃薯5600余亩,单马铃薯产业人均收入就达1100元。由于驾车村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突出贡献,被市委表彰为“一村一品”先进村委会。
二、抓科技、促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可以极大地促进马铃薯产业的发展。为加快马铃薯新技术的推广速度,提高栽培管理水平,2007年乡党委、政府决定在驾车村推广实施马铃薯高垄双行丰产栽培示范样板1000亩。但在推广中却遇到了困难,由于受到传统种植习惯的影响,开始村民们不接受这样的栽培方式,总是存在着顾虑。但顾朝清始终坚持科技创新、追求品质的理念,他胸有成竹地告诉大家,要相信科学,政府是不会坑害老百姓的,并且自己带头种起了高垄双行马铃薯。由于他平时在村民中的威望,大家都相信他跟着种了起来,一年下来,村民们脸上露出了甜蜜的微笑。马铃薯比以往的一般种植增产了,个头更大了,销售起来也能拿到好价钱。通过马铃薯高垄双行栽培,每亩增产150千克,亩增加收入120元。农业科技的推广与应用,有效地促进了该村的经济发展。他带领群众大胆用科学,挖掘资源优势,走科技致富之路,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榜样,成为本村名副其实的科技致富带头人。
三、抓信息、促流通
从2007年以来,驾车乡马铃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民们开始对种出来的马铃薯有了后顾之忧。当意识到马铃薯种出来销售又成为群众棘手的问题时,顾朝清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积极主动地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为了能全面了解全乡马铃薯生产、销售等方面的情况,他走亲访友,与村民们沟通、交流,在外跑市场,拉拢省内外客商前来收购马铃薯,及时为广大群众提供最新的信息和服务。通过他的媒介仅2007年就销售马铃薯5000余吨,带动周边农户1500余户,促进户均增收150元,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实惠,自己也获得利润3万余元。自己富了,也为群众致富带来了福音。
四、抓学习,促履职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顾朝清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不断增强代表意识,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他经常深入到本选区选民中进行走访,主动听取并征求群众的意见,获取第一手资料,在县乡人代会期间,向乡政府和县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8条,已有4条被采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听取大会的各项报告,并在审议大会报告过程中,站在代表和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踊跃发言,陈述观点,充分反映基层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心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他说,“我只有捧出一颗爱心,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题,不负人民重托,才是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顾朝清作为一名普通农民、会泽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他求真务实干事,公正无私做人,与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和尊重。
(作者通联:会泽县驾车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