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二期 > 正文

强学习
促发展
重实效
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发布日期:2009-05-23
  

——中安镇外山口社区代表小组工作情况
●陈小双    保明耀
中安镇外山口社区地处富源县城东郊,东与贵州省相接,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全社区国土面积25平方公里,有6个居民小组1864户7361人,辖区有7个县直行政单位,企业6家,学校4所。2007年底换届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各级人大代表共6名,其中市代表1名,县代表3名,镇代表4名,兼任三级代表的1名,两级代表的2名,是中安镇人大主席团的一个代表小组。自换届以来,不断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室,进一步完善制度、更新板面,确保了代表有自已的园地。根据县、镇人大的要求,在代表中开展代表履职的“三三四”活动,实行代表履职登记卡制度,代表小组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根本信条,加强学习,注重实效,认真履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民为本,深怀爱民之心,积极建言献策,为全社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好评和上级党委、人大、政府的充分肯定,2006年被县委表彰为先进人大代表小组,连续五年被镇党委、人大主席团评选表彰为先进人大代表小组。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学习培训制度化
代表小组每季度不低于一次的集中学习,已形成了长期有效的制度。内容主要是学习党在农村的各种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上级人大的决议决定;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市县镇会议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科学发展观的主要精神。学习活动中,代表们认真做好笔记,坚持学习交流,结合社区各项工作涌跃发言提建议。通过长期的学习活动,使代表们逐步成为了廉洁自律的表率,成为了联系选民、反映民意的先锋,同时也提高了其依法行政的本领。代表小组强调学习、组织学习、坚持学习,在这样良好的学习氛围的影响下,代表小组、社区“两委”班子树立了讲学习、思进取、勇实践、敢创新的形象。
二、联系群众经常化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三必须”中必须联系选民的要求,外山口代表小组除定期联系社区有关群众外,还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工作,包括民事纠纷调处、计划生育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县镇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征地拆迁工作等。为社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及创建平安和谐社区建言献策,借开展工作的机会,在与广大群众的接触中,宣传政策、了解民意、提出建议、积极协调,把因工作带来的一系列矛盾问题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群众提出的好建议及时反馈到社区党总支、居委会,并督促抓好落实,形成了代表联系群众经常化,处理问题及时化,社区工作良性化,有力地推动了社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三、代表管理规范化
代表小组严格按照镇人大主席团的要求,对每一位代表实行目标管理,年初代表小组长与代表签订责任书,按照“三必须”、“三主动”、“四参与”的要求,年终认真进行考核,促使每位代表认真履行法律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带动了社区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了社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四、代表活动实效化
代表小组每季度组织的不低于一次的代表活动,主要是认真听取和审议社区居委会的全面工作,视察、检查、督查居委会的重点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指出居委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居委会组织实施。一年多来,代表小组结合社区实际,坚持以人为本,打基础、强发展、拓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1、2008年3月,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时,了解到群众反映余家屯居民小组“人畜饮水难”、麦坪河居民小组“电价高、管理不规范”的突出问题,代表们及时建议并全力支持配合社区“两委”启动余家屯居民小组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和麦坪河居民小组电网改造工程,经半年多的努力实施,共投资90余万元,建成了惠及余家屯居民小组1800多人的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和麦坪河居民小组70多户农户的电网改造工程,解决了以上两个居民小组的用水难、用电贵问题。
2、2008年9月代表小组针对外山口、刘家湾小组群众饮水难的问题向居委会提出建议,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争取并列入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目前,前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在整合水资源的基础上,工程有望在2009年年底前全部完工,彻底解决两个小组600余户2600多人饮水难的问题。
3、根据新一届各级“两会”精神及社区“十一五”规划要求,结合城市的不断拓展和社区的实际,为打牢社区服务的基础,2008年初代表小组向社区党总支、居委会提出“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集党支部活动、老年活动、青少年活动及农村红白理事会等多位一体的社区服务设施建设,以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的建议。社区党总支、居委会高度重视,深入调研,制订方案,明确目标,并在代表小组的协助下,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所需资金,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投资460余万元启动了余家屯、刘家湾两个居民小组的综合活动中心建设,工程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其中余家屯综合活动中心,占地近3000平方米,建筑占地400多平方米,建筑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刘家湾综合活动中心占地近1500平方米,建筑占地23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700多平方米。
4、2008年6月,代表小组在视察中心完小的教育教学工作时,针对学校校园环境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学校的实际困难,为使师生有一个良好的育人和学习环境,代表们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校园环境”的建议,社区居委会及时开会研究,并与学校认真规划,制订方案,投入资金近20万元,于署假期间组织实施,9月开学前全面完工,切实改善了校园环境。
总之,外山口社区代表小组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的开展,深入调研,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代表小组在社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始终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紧紧围绕社区的各项工作,抓住发展这个主题,以人为本,认真履职,努力为社区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通联:富源县中安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