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二期 > 正文

实践科学发展观
努力做好三种人

发布日期:2009-05-23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张    琼
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我县范围已经开展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在自学的基础上,人大机关也先后组织了对科学发展观相关理论的集中学习。通过学习,我认为这次活动开展的目的就是要打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用科学发展观谋发展的理论基础,从而围绕中央、省、市、县的各项目标任务,大胆创新,不断实践,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最终达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结合本人学习和思考的情况,谈几点体会。
一、真学,做理论的明白人
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是当代中国建设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真正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才能正确指导自身的实践活动。因此在此次学习活动中,我自己要克服以下几种不良学风:一是留于表面,不加思考的一知半解学风。二是领导要求紧一头,不要求松下来的马虎应付学风。三是与工作有关学一些,与工作无关丢一边的实用主义学风。四是不屑听取专家辅导讲座,盲目认为不学就懂的自满自大学风。在有限的时间里把科学发展观理论学深、学透,做到想学、真学。使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有全新的提升,做到干事心中随时有杆秤。最后按照“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要求,“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
二、真干,做谋事的实干人
科学的理论指导正确的实践活动,但实践活动结果是否正确,就必须有人去体验实践的过程,作为领导干部,既是实践活动的体验者,也是实践活动的带头人。而对于我自己来说,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活动则体现在我工作点滴。为此,我将努力克服几种影响工作的不实作风:一是执行上级政策、决定、命令阳奉阴违的作风。二是履行职责敷衍塞责的作风。三是面对困难和问题畏首畏尾的作风。四是口里说的动听,纸上写得动人,实际做得失之千里言行不一的作风。五是只尊重上级,不关爱下属的唯利势图的作风,全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勤奋学习,苦练内功
学习是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宽广的视野、正确的决策,来自不懈的学习。我要通过学习,增强自身的预见能力、洞察能力和驾驶能力。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加强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学习并熟悉中央大政方针,增强正确研判宏观形势,捕捉发展机遇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向先进学习,学先进的理念,学成熟的经验,为我所用,助我发展,以榜样的力量推动工作。四是向基层学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指导工作。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最后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事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创造业绩的行动。
(二)服务大局,畅通政令
畅通政令,是确保步调一致、团结奋进的法宝。我要不断增强大局观念、全局意识,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自觉服从县委及人大党组的统一部署和重大决策。强化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到位要履职,履职要到位,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常委会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同时,与人大各委(室)之间,与单位其他成员之间多沟通、多协调、多尊重,少猜疑、少埋怨、少拆台,做到工作的良性互动。
(三)实事求是,力戒空谈
求真务实是干部应具有的品格,是衡量干部作风好坏的重要标志。群众最反感的是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我要从自身做起,从耐心接待好每一位上访群众做起,从认真落实好人大机关各项任务做起,做到诚信待人,真心谋事,用实绩兑现:崇尚实干,绝不空谈,扭住目标,锲而不舍,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搞浮夸,事实说话,用实的作风定格自己的人生。
三、真爱,做群众的贴心人
人民群众是党执政的基础,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目的就是解决生产力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之间的矛盾,使群众这一执政基础能真正获得实惠,当前日趋复杂社会矛盾严重影响了干群关系,大量信访问题不断涌现,因此抓好信访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人大法工委兼办信访工作,每天都要和上访者进行零距离的接触,信访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性,信访个案督办的好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人大常委会履职的信任程度。因此,在开展信访工作中,首先要做到换位思考。把自己置身于群众当中,想群众所想,谋群众所需,解群众之危,无论群众反映的事情是大是小,都要把他当作自己的事情,全力以负的去对待。其次要做到诚信接访。凡是对上访者承诺过的事情,约定过的时间,一定要按时按质去兑现。再其次要做到耐心接访。认真听取上访者的诉求,耐心解答上访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正确引导他们行使合法权利。加强与部门之间的协调,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最后做到让上访者到信访部门会讲实话,敢讲真话。把信访部门看成是他们寻求保护,诉说委曲的“娘家”。
总之,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今后乃之长期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履行的重要工作,我将用实践去兑现自己的承诺,用工作实绩去检验学习的效果。

(作者通联:沾益县人大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