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二期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指导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09-05-23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周    云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担负着保证宪法和法律的正确实施,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重任。在依法履职的过程中,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和指导人大工作,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改进和加强人大工作的迫切需要
    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提出的指导新时期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执政理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明确要求,也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是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人大工作的需要。当前,随着我国社会利益关系和社会结构的逐步变化,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了许多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诸如:社会利益分配不均导致社会矛盾凸现;社会建设事业滞后,特别是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发展不均衡,导致的社会热点问题增多;资源环境问题逐步成为又好又快发展的制约瓶颈;公共财政对社会福利保障投入还难以跟上发展的需要。同时,民主法制建设自身也面临着许多需要克服和解决的问题,诸如,民主制度还不够健全,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当家做主的权利在某些方面还没有得到充分实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依然存在,对权力运行进行制约和监督的有效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还需要进一步扩大。要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好上述问题,需要较长时间的努力,但更需要我们扎实走好脚下的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当前的工作。人大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多个方面,人大工作的每一项职能,都与科学发展观密切相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可以更好地发挥好人大的职能作用,人大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又能进一步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推进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因此,在依法履职,推进人大工作中,作为人大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实践者和推动者,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加深入地把科学发展观先进理念融入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去,切实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着力点
    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市委总体工作部署,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曲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要科学、准确地定位人大工作,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按照新形势和新时期对人大工作的要求,从人大工作的地位和特点出发,找准工作切入点,全力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履行好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权,充分发挥好人大的职能作用。当前,要紧紧围绕市委建设现代工业强市、珠江源大城市及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实施“农业稳市、工业强市、商旅活市、科教兴市、生态立市”战略,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高度观察和思考问题,要做到总揽全局,兼顾各方,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要对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环境建设、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各个方面统筹考虑,在关注经济指标的同时,也要关注人文指标、环境指标和资源指标,把科学发展观的先进理念渗透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要通过依法履行职权,督促和支持政府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与发展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统筹协调城乡发展,缩小区域之间的差距,在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讲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充分考虑人口承载力、资源支撑力、生态环境和社会承受力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在发展过程中切实做到既要遵循经济规律,又要遵循自然规律,既讲求经济社会效益,又讲求生态环境效益,确保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还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认真解决好农村扶贫、城市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社会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人大工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要避免“两张皮”现象,就必须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着力点,才能真正做到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科学发展。
    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和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以人民为根本,人大作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其工作本质上是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的利益,因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也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当前,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和关注民生。近年来,我市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在当前形势下,一些民生问题仍然不容忽视,比如,人民群众上学、就医、住房的“三难三贵”以及下岗再就业,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大中专学生的毕业就业,群众利益受侵害以及衣食住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都是群众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也是影响我市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各级人大要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作为人大工作的准则,牢固树立群众意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深入地走近群众,更加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心声,不断强化民生无小事的意识,始终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在履行职权的过程中,实实在在地推进和督促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支持和督促政府合理配置公共资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切实做到“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反映民意、顺应民心、集中民智、保障民利”。要从制度和机制入手,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要建立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等,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从而更好地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