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三期 > 正文

月望乡为人大代表发放履职手册

发布日期:2009-07-20
  

 

    月望乡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针对以前代表如何履职不太清楚的情况和监督代表履职不够到位的问题,为代表建立了代表履职登记制度,给76名县乡人大代表发放了《代表履职手册》。
    人大代表履职手册主要由人大代表基本情况栏、人大代表履职相关知识栏和履职情况记录栏组成。人大代表基本情况栏记录代表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本年度奖惩、工作单位及职位等基本情况;人大代表履职相关知识栏由乡人大主席团统一编制,编有《代表法》、《监督法》,以及人大代表权利、义务、作用等人大代表基本知识;履职情况记录栏由代表如实记录自己出席人代会情况,闭会期间走访联系选民、接待选民来信来访、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为政府或部门提出好建议和代表向选民述职情况。为保证代表履职登记制度的顺利实施,代表小组每半年对代表履职手册登记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另外,乡人大主席团年底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对《代表履职手册》登记情况进行评比,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先进代表小组的重要依据。
    此举有效增强了代表的履职责任,促使代表更好的依法履职,一些代表说:“这手册便于携带,极大地方便了我们代表进行记录,它时时提醒我们要认真履职,才对得起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