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三期 > 正文

沾益县人大常委会三举措促县域经济平稳发展

发布日期:2009-07-20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对地方财政经济造成的影响,沾益县人大常委会把维护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为首要任务, 采取三项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督工作,促政府增收节支,积极化解政府财政压力。
    一是开展了对各乡镇政府性债务现状的调研。由财经工委牵头组织调研小组,对全县各乡镇的举债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调研组深入4个乡镇,采取听、看、查等方式掌握一手资料,并到财政部门就相关情况作详细了解,分析债务成因,为有效化解乡镇债务、减轻基层政府财政压力提出多项意见建议。
    二是县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小组对县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情况进行检查,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抽查座谈等方式进行,分别召开了12个政府采购部门的座谈会和由部分车辆、电脑设备、办公用具供应商参加的座谈会。针对法律的宣传有待进一步深入加强、机构设置有待进一步完善、采购纪律有待进一步严肃、采购实效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进一步提高政府资金利用率,降低行政成本,促进政务公开、依法行政。
    三是对人大任命的发展计划、财政、审计、经济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书面述职报告进行审议。根据提交的书面报告由对口委室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初审提出意见,后经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形成审议意见印发,着重就6个财经部门采取有效手段应对经济不景气等提出审议意见共计1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