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三期 > 正文

八年上访老户感激的泪水

发布日期:2009-07-20
  

 

    “等待8年了,还是法院让我看到了希望……”信访接待室里大声嚎哭的上访老户代普刚满脸泪水,这幕场景总会不时浮现我脑海之中,那是我首次亲眼目睹堂堂七尺男儿在众人面前失声痛哭,泪流满面。
    去年5月21日,曲靖中院院长杨照民特地驱车200余公里赶到会泽县城,“零距离”办理代普刚重信重访一案,主动上门与当事人促膝谈心,释法明理,化解老代心中埋藏多年的死结。
    代普刚系会泽县烟草公司职工,98年请假探亲后一直未回单位上班,期间给单位发了三份电报称需要治病要求病退。单位因无法与之联系便登报:限其一个月内返回单位,否则将按自动离职处理。代普刚见报后未回单位,仅发份电报要求退休。2001年烟草公司解除了双方的劳动合同,老代不服,申请劳动仲裁,仲裁委员会维持了公司决定。他不服仲裁又向法院起诉,因不能举证被判驳回诉讼请求,没有提起上诉的老代开始了越级上访、进京上访之路。
    尽管法院多次接待代普刚,耐心听取他的意见和要求,悉心做好释明和息访工作,并积极与有关部门会商会办,研究解决方案。但他始终心结未解,坚持要求恢复工作,并要求报销医药费76万,解决吃住等问题。这些无理要求使得法院的努力一次次陷入僵局。
    曲靖中院院长杨照民闻讯后决定亲自包案,他召集相关人员全面熟悉案情,预先制定相应的化解措施,并亲自来到会泽开展“家访”。听取代普刚的陈述后,杨院长从法律的角度剖析了案情,解析法律关系和权利义务,使代普刚认识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法律程序正当,法院判决合法。
    随后,杨院长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提出案件解决措施和对策。首先,及时与两级社会保障部门协调,依照法律和政策,落实裁定的社会保险费和生活费问题;其次,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民政局部门沟通,为其争取最低社会保障,协调烟草公司联系适当的临时工作,解决其生活的后顾之忧;最后,从中院的救助基金中拿出1000元,县法院的救助金中拿出500元,暂时缓解他生活贫困的景状。
    刹那间,代普刚再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在众法官面前放声嚎哭,止不住的泪水很快湿透了衣襟……倍受感动的老代当众表示不再重信重访,安心等待帮助。
    此情此景,我被一个七尺男儿的真情流露深深地震撼了。我猜想,他的泪水也许有许多无奈,但更多的是欣慰和感激,而哭声或许也解开了他埋藏心中的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