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三期 > 正文

这里的群众诉讼不再难

发布日期:2009-07-20
  


    5月5日,正值宣威市文兴乡街赶集,市人民法院格宜法庭的的法官专门驱车赶往文兴便民诉讼接待站,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近年来,格宜法庭与文兴司法所加强联系,密切配合,为方便群众诉讼,在接待群众诉讼中普法,在普法中切实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让群众诉讼不再难,切实帮助群众解决诉讼难的问题,共同推进文兴司法行政工作和法律服务工作,维护社会和谐和稳定,促进文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格宜法庭是云南省最大的法庭,辖龙场、格宜、文兴、宝山和普立等5个乡镇,25万人口,平均每年受理诉讼案件400多件,其中文兴就有100余件。地处云贵两省三县七乡镇结合部的文兴乡,位于宣威市东北部,距城区78公里,距格宜法庭也有40多公里。该乡辖15个村民委员会107个村民小组206个自然村,有14566户54610人。长期以来,由于该乡边远偏僻、信息闭塞,经济社会文化还较为落后,有的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求打官司,请求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必须首先搁置家庭一切琐事,并专门乘车到格宜法庭去咨询和请求诉讼,有的客观上就需要往返很多次才能解决请求诉讼问题。这样下来,既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耽误了宝贵的时间,给群众请求诉讼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不利于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和维护社会稳定。
    为有效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和诉讼难的问题,方便群众打官司,本着便民、利民、为民的原则,市人民法院格宜法庭针对文兴乡广大人民群众诉讼难的实际,于2005年4月29日在乡司法所正式成立了文兴便民诉讼接待站。格宜法庭专门派法官到文兴便民诉讼接待站送达相关法律文书、接待群众诉讼,方便群众打官司,为政府分忧,为民解愁,并与文兴司法所加强联系,密切配合,普及法律知识,全面提高群众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为群众请求诉讼提供有效的咨询、指导和帮助,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切实帮助广大人民群众解决了诉讼难的问题。
    文兴便民诉讼接待站成立后,与司法所紧密配合,共接待、指导和咨询群众诉讼3000多人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诉讼难的问题。同时,文兴便民诉讼接待站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普法的形式、活动方式及发挥作用的方法途径,在接待群众诉讼中普法,在普法中帮助广大农民群众提高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帮民排忧解难,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如今,该乡群众遇到实际困难和问题,需要法律服务和请求诉讼时,只要利用乡街赶集的时间来到文兴便民诉讼接待站,格宜法庭的法官和乡司法工作者就及时为他们进行法律咨询和诉讼请求等方面的服务,这样既省心、省力、省时间,又方便群众诉讼,切实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真正让广大农民群众的诉讼不再难,赢得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对诉讼接待的信任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