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三期 > 正文




后——记麒麟区第三届人大代表、寥廓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友凤

发布日期:2009-07-20
  

   

    2003年至2008年,她所在的寥廓街道人大工委连续六年被中共曲靖市麒麟区委评为“先进集体”
    2005年,她被中共曲靖市委授予“三八红旗手”。
    2005年,她被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经济普查工作先进个人”。
    2008年,她被曲靖市人民政府评为“社区建设先进个人”。
    她是谁?是一个怎样的人?怎么会拥有这么多的荣誉呢?
    她,就是麒麟区第三届人大代表、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寥廓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党工委委员张友凤同志。
    说起张友凤同志,四十来岁她,麒麟区人大系统的人对她很是了解,寥廓街道的干部群众多数对她也是很熟悉。2000年,组织安排她到刚刚成立的寥廓街道办事处担任副主任,分管计生、农林等工作;2003年,组织提拔她担任寥廓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主持街道人大工作;2007年12月,当选为麒麟区三届人大代表;2008年1月,在麒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区人大常委会委员。
    作为一个做过两次手术、身体状况不佳的女同志,是什么信念在支撑着她努力工作?是什么秘诀让她所做的工作得到各级组织的认可?在采访了解她的过程中,她说,我的工作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除了各级组织的关心和帮助,干部群众的支持和理解。那就是一个人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一颗尽职尽责的心。矛盾只要依法依理去解决,群众总会理解支持,工作只要脚踏实地去做,问题总能得到解决。
    围绕中心、当好参谋助手
    自担任寥廓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后,她认为,人大工委的工作要做好,做出成效,就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围绕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将人大工作融入街道的整个工作之中,多作调查研究,多提合理意见,当好党工委的参谋和助手。
    一、2004年,针对寥廓街道社区(村)、居民小组财务管理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等问题,她与街道财务集体统管办公室的同志一起进行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村级集体财务民主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起草了并经各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寥廓街道村级集体财务委托代管自治章程》。这个严格资金、财产审批程序的自治章程,自2005年组织实施后,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群众意见也不像以前多了,矛盾也不再像以往突出了。2009年,该做法被列入全省村级农村财务委托代理记账现场经验交流促进会参观内容,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二、2006年,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组织的重要作用和居(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针对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她与街道计生办的同志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并提交各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寥廓街道计划生育居(村)民自治章程》。该自治章程实施后,由于居(村)民间的相互监督,相互约束,以往不到法定年龄就结婚的现象得到有效制止,已婚妇女孕检难开展的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对加强居(村)民的计划生育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三、2009年,为加强潇湘集镇、村庄环境卫生管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她结合寥廓街道潇湘村委会实施“866”工程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及新要求,又拟定了《寥廓街道潇湘村委会环境卫生村民自治公约》,该自治公约经潇湘村委会村民通过之后,将于2009年下半年推行实施。
    四、虽然她的本职工作是人大工作,但她一直认为,人大工作应体现在支持和参与中。为此,在实现和完成街道制定的目标任务时,她服从街道安排,积极参与街道范围内的曲靖图书馆建设、廖廓南路改造建设、珠江源官房大酒店建设等市、区重点工程的征地、拆迁、安置之中。虽然拆迁工作难度大,压力重,情况复杂,但她不怕苦不怕累,白天工作,晚上还要上门入户,与群众交心谈心,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答复工作。在这些市、区重点工程建设的征地、拆迁过程中,她自己经常走访群众到深夜,流泪流汗,任务完成了,她不向组织表功,不计个人得失,体现了一个党员干部的应有风范。她说:“工作虽然辛苦但我还是感到幸福,因为百姓信任我们。”
    大胆创新、抓好人大工作
    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是一个新课题,没有经验和模式,作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的她,如何转变角色,适应新的岗位环境,创新工作方法,是她思考最多的问题。“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经过几年的不断学习、探索,辛勤工作,如今,她所在的寥廓街道人大工委,常常成为外地人大组织来麒麟区考察学习的地方。
    一、针对街道本届区人大代表绝大多数是新代表的实际情况,她与街道党工委的领导,研究如何把代表活动与基层组织有机结合。2008年7月4日,由她主持召开了有人大代表、人大工委委员、10个社区、6个村委会总支书记、文书等80余人参加的人大工作暨代表培训会议。通过组织培训,与会的人大代表、社区(村)干部既了解了人大知识,又加深了相互认识,为代表履职创造了条件。 
    二、针对辖区内一些山区村委会经济条件相对差的实际情况,她把一些有协调能力,有经济实力的人大代表,以挂点联系的方式,安排联系到相应的村委会,发挥代表作用,以城带乡促进当地发展。2008年8月25日,挂点联系寥廓石灰窑村委会的人大代表,为该村协调资金10余万元用于村内道路硬化和村完小校舍修缮等。2009年4月17日,挂点联系文明村委会的人大代表,积极筹措资金5万元用于解决该村春耕备耕实际困难。在她的组织下,10个代表小组依托组建的“人大代表实施以城带乡挂点联系村委会工作小组”,分别以不同方式开展活动,出谋划策,筹集资金,积极为民办实事。
    三、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可以约见本级国家机关负责人。但在代表活动中,却很少有此类活动开展。2008年,她率先在全区乃至全市开展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活动。11月25日,由8位人大代表约见区建设局领导的活动在寥廓街道会议室举行。参加约见的人大代表就城市建设中的规划、绿化、拆迁、旧房改造及城市管理等问题,向区建设局负责人提出了意见建议。区建设局领导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依据有关政策、法规以及城市建设中的实际情况,逐一作了解答和说明。代表们对首次尝试约见政府机关负责人这种做法表示赞许,认为这种方法对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很有帮助,希望继续开展和完善好这项活动。
    四、为增强人大工作贴近人民、贴近实际,她不断探索、创新人大工作方法。针对人大代表居住工作散、且都是兼职的,闭会期间活动难、履职难等实际问题,探索组建了以社区为活动单位,辖区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混合编组的“代表小组活动之家”。为广开民意渠道,组织在辖区10个社区人口集中、流动量大的地方分别开设了“人大代表信箱”,在各个社区设立“人大代表接待日”。为加强人大代表同选民的联系,更好的反映社情民意,在各社区(村)聘请了54名有威信、公道、正派的居民为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搭起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桥梁,解决了人大代表联系居民群众的“断裂”问题。这些做法,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畅通了群众反映民意的渠道。
    不惜真情、做好群众工作
    关注民生民计问题,是一个人大代表、一个人大工委主任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多年来一直工作在基层的领导干部,长期与基础干部、群众接触,使她对基层的情况,有着更深的了解。用真心、动真情解决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使她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
    一、2007年2月5日上午,辖区南城门社区20多名村民把一面“弘扬正气,心系百姓,公正廉洁,为民着想”的锦旗送到寥廓街道,街道机关干部职工被真心为民、民情更真的这一举止深深感动。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南城门社区第六居民小组组委于2004年6月至2005年12月在没有经过议事代表会和村民大会讨论同意的情况下,将本村剩余的18套房屋私自出售。2006年第二季度财务公开会公布了卖房屋地基款项。村民得知地基被卖,便引发了群体上访。作为党工委委员,她参加了街道组织的处理南城门群体上访相关工作。在具体处理中,她说:“南城门六组出售房屋地基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不合理、不合法的做法,我们不论付出多大代价,都要坚决收回已经出售的地基,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经过五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将出售的十八套地基全部收回,为南城门六组全体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50万元左右。
    二、辖区方家园居民小组和乐大酒店借款担保纠纷一案,从1999年发生,从2003年一审判决,到2004年二审判决,再到2007年启动再审程序,几经波折,最终胜诉,这其中饱含了她多少的汗水和心血。当时,由于该居民小组群众不满二审判决,集体上访。在接到信访件后,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高度重视,她按照党工委的安排,在处理这件事情时,组织召开群众听证会,让大家公开、公正面对问题,引导居民依法解决问题。同时,她带病三番五次到省、市、区法检两院及相关部门咨询、协调,反映调查情况,并把整理好的文字材料和新的依据,委托省人大代表带到省人代会上,通过省人大启动了再审程序。她对此事提出的看法和呼吁,引起了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重视,通过不懈的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最终迎来了终审判决,居民小组价值500多万的集体房产证又一次回到了居民们手中。一些自始至终参与其中的居民想起她提着药罐奔波忙碌的身影,都激动得热泪盈眶,“没有张主任的尽心尽力,我们的房产是收不回来的”。
    她走街串巷,倾听群众的呼声,只要是群众的合理建议,都全力以赴去解决。困难和问题从来没有怕过,就像她自己说的“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去做,办法总比困难多;恶的、险的我没有回避过,因为只要我们依理依法,带着公平公正去以心换心群众就理解、会支持,工作就好做。”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