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三期 > 正文

“学分制”强化代表培训 定奖惩激发履职热情

发布日期:2009-07-20
  


    古敢水族乡现有乡级人大代表48名,其中农民代表29名,占代表总数的60.4%,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的代表27名,占代表总数的56.3%,代表文化素质整体不高,受政治、文化素养的影响,部分代表人大意识、代表意识不够强,社会责任感不够高,判断是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影响了乡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针对这一现状,乡人大主席团对代表实行“学分制”培训,强化代表培训工作,创新代表培训制度,增强代表意识,提高代表自身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从而使人大代表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地服务于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的服务于广大群众。
    一、 完善组织保障、制定培训机制
    乡人大主席团为使代表“学分制”培训工作得到落实,一是成立以人大副主席为组长的代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由乡人大办公室具体处理代表培训有关业务工作。二是制定代表学习培训规划和年度安排,编排好培训内容,在制定代表学习培训规划和年度安排过程中,充分考虑代表意愿,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培训课程的设置也积极听取代表的心声,让代表有权自由选择参加培训课题,做到因材施教,按需讲授,让代表在培训中提高,在培训中发展。三是在加强代表培训组织管理的同时,尽可能为代表提供学习平台,积极向乡政府协调资金,为每个代表小组建一间代表活动室,作为代表长期学习的固定场所。四是培训对象不只仅限于乡人大代表,辖区内的省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也邀请参加,一些重要内容培训时,要求各代表小组所在的村委会干部参加,这些措施的实施,不但为代表培训建立长效机制提供了重要条件,也深化了代表培训工作的意义。
    二、把握培训方向、细化培训内容
    乡人大主席团结合乡情和代表实际情况,规划设置不同的培训内容,把培训内容细化为:常规培训内容、针对性培训内容、专题培训内容、自学内容、实践活动等五部分。常规培训内容主要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人大业务知识以及人大机构设置与运作程序、提出和起草议案的程序等方面的基本知识;针对性培训内容主要是当前人大工作有关的专门知识等,包括政治、经济、科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社会活动技能、撰写理论文章等方面的综合知识;专题培训内容主要是代表如何摆正位置、找准角度行使好职权,如何提出高质量议案、意见和建议以及如何开展监督,提高监督实效等专题讲座或召开座谈会和经验交流会;自学内容主要是以订阅人大报刊为主;实践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审议各项报告、表决各项决议决定、参加专题调研、视察和收集民意等操作性较强的内容,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三、制定学分标准、严格奖惩制度。
    乡人大主席团在实行代表“学分制”培训过程中,针对古敢实际,结合市、县人大对乡镇人大代表工作有关要求,代表培训学分每年设达标分10分,其中包括:参加集中培训合格者2分;参加所有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小组活动的2分;提交议案、意见和建议每年有一件的2分;提交涉及人大工作理论文章每年一篇的2分;参加自学并有学习笔记或心得体会每年有3篇的2分。并附设加分项目,如提交议案、意见和建议被采纳的,向报刊杂志投稿并被采用的等都可加2分。人大办公室认真登记代表接受培训情况,把代表学分高低作为代表“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依据,年终把每位代表总的学分评出后在乡人代会上通报,对在培训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小组、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学分不达标的代表,要求其向以之联系的乡人大主席团成员说明情况并作自检自查,并实行再继续培训,使学分达到达标分,培训累积学分不达标者,一律不得参加评先进
    四、保障培训时间、提高培训实效。
    古敢水族乡人大主席团对代表实行“学分制”培训过程中,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综合与专题相结合,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学习培训的形式,尽量让文化层次不同,工作岗位不同的代表都能参加培训。2008年是乡十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对代表主要以常规培训内容为主,时间累计5天。从今年起,每年除了一次一天的常规培训外,还组织针对性内容或专题内容培训1~2次,以全员集中培训或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选题培训,时间1~2天;组织代表视察、调研等活动1~2次,每次时间1~2天。培训期间,人大主席团抽调主席团成员组成培训工作服务组,对代表培训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给予及时解决。同时,代表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选择培训方式,选择自学的代表可与乡人大办公室联系订阅报刊杂志等,经济条件较好的代表,也可以利用家用电脑在空余时间学习,并写好学习笔记和体会,为每年年终考评提供依据,古敢水族乡人大主席团自实行代表“学分制”培训后,使代表懂得了如何提好议案建议,如何有效开展各项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如何监督议案建议的办理和提高办理质量的途径等,及时更新了知识库,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增强代表意识,提高了代表履职能力,切实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一名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有效遏制 “荣誉代表”、“挂名代表”、“哑巴代表”、“混日子代表”和“特殊代表”的现象,使人大工作适应建设的需要和时代的要求,有效促进了古敢水族乡人大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