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三期 > 正文

抓好三个强化

人大宣传见实效

发布日期:2009-07-20
  

 

    宣威市双河乡人大主席团以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监督和代表履职情况的宣传为重点,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使人大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尤其2008年以来,在抓好常规宣传外,注重抓好利用各种报刊杂志开展人大宣传工作,全乡向各级宣传媒体投送宣传人大的稿件15篇,其中1篇被《曲靖人大》采用,7篇被《曲靖日报》采用,1篇被《珠江源快报》采用,1篇被《宣威史志》采用,超额完成了宣威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宣传工作任务,宣传效果明显提高,为人大工作营造了较好的舆论环境。
    一、抓认识,深化领导力度
    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委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乡人大主席团把人大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来抓,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专题研究,不断加强对人大宣传工作的领导。积极主动争取党委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形成了党委支持,宣传、广电等部门密切配合人大宣传工作的格局。每年人代会期间,都成立由乡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任组长,宣传委员、党政办主任、宣传干事、广电站长等为成员的大会宣传组,具体组织标语悬挂、会场布置、播音摄影、会场录像等宣传工作。
    二、抓奖惩,深化目标管理
    为使人大宣传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乡党委一是制定了宣传工作目标管理和考核奖励办法,把人大宣传工作纳入全乡综合考核范畴。并按规定,乡人大每年上市级(含市级)报刊杂志的人大宣传作品基数为3篇,每年至少上报10条信息,典型材料4篇,可得标准分36分,每欠1条(篇)扣2分,同时,乡人大按要求完成市人大下达的人大报刊征定任务。奖励办法还规定,凡是宣传我乡各项工作的稿件被报刊杂志采用,都分别按国家级报刊杂志采用的每篇奖给作者稿酬20倍的奖金,省级的每篇奖给稿酬15倍的奖金,曲靖级的每篇奖给稿酬5倍的奖金,宣威级的每篇奖给稿酬2倍的奖金的规定兑现,未付稿酬的稿件,按宣威、曲靖、省、中央不同级别分别给予15元、50元、100元、200元计奖。同时把宣传工作成效作为内部考核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二是积极协调经费为人大代表订阅资料。近几年来,为部分市级人大代表订阅了《中国人大》,为全乡各人大代表小组,部分乡人大代表订发1份《云南人大》,做到党委、人大、政府领导每人有一份《中国人大》和《云南人大》。三是加强人大宣传工作队伍建设。乡人大主席团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确定和培养人大宣传工作通迅员,积极撰写宣传人大的稿件,加强人大宣传队伍建设,提高宣传队伍素质。
    三、抓重点,深化宣传实效
    乡人大主席团始终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监督和代表履职情况作为重点,突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优越性、权威性和规范性,突出人大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特点。在大力宣传宪法、法律、法规的同时,着力突出三个方面的宣传内容。一是着力“人代会”的宣传。每年举行人代会期间,都组织宣传报道组对人代会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报道,把镜头对准代表,充分反映代表的心声。二是突出人大监督工作的宣传。人大主席团注重加强对政府开展监督工作的宣传,特别是人大主席团审议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审议有关经济建设专题报告及决定重大事项的宣传,加强行使监督权的动态宣传,重点宣传报道视察、调查、检查、评议等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批评建议及其办理情况。三是突出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的宣传。突出了代表联系选民、人大主席团联系代表活动的宣传,突出了代表在争先创优活动中的模范事迹,代表积极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活动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