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三期 > 正文

当好“议员”
再当“官员”——富源县人大干部培养出成效

发布日期:2009-07-20
  


    近年来,富源县委勇于打破“年富力强干行政,年纪偏大到人大”的干部选拔机制,明确提出了:人大不是“终点站”,“有为才有位”的干部提拔要求,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要先当好“议员”,再当“官员”。并且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就从人大领导干部中选拔任命了3名乡(镇)党委书记、2名局长、1名镇长和1名乡(镇)纪委书记,还把2名县人大副主任推荐到市、县重要岗位任职,把3名乡(镇)人大主席调入民政局、建设局、国土资源局等重要部门从事领导工作,将3名乡(镇)人大办主任考察确定为副科级后备干部。同时借用国外“先当议员后当官员”的做法,在全县3乡8镇中从党委副书记岗位上安排了5位年富力强、作风正派、能干事的同志担任乡(镇)人大主席,从县直部门调入3名年轻干部到人大机关工作,使全县人大干部的年龄结构呈现年轻化和知识化的状况。这一出一进,一扫人大就是“第二线”、人大就是“养老院”的俗套落伍认识,为富源人大注入了新鲜活力,有力推动了全县干部良性互动交流,促进了全县干部选拔机制的健康发展,为全县政治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这一举措意义十分深远。
    第一,有利于人才的锻炼和培养。人大工作最大的特征在于它的规范化、程序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今天发展的主题。和谐社会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就是要建立和谐政治,和谐政治必须在人大、政府、司法之间,建立起一种在党的领导下相互协作、互相监督、有序推进的运行机制。一方面,人大工作直接面对广大的人民群众,追求的是依法办事和为群众服务;另一方面,人大监督的是“一府两院”,依法监督和为民解难是人大工作的基本职能。所以要求人大工作者在立法和监督工作上要切实坚持以人为本,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关注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种价值理念能够深深地影响着人大工作者。这样,让那些年富力强的年轻人先在基层人大的岗位上锻炼锻炼,然后再推选到行政领导岗位上,经过人大工作的洗礼后,他们往往能感受到法律的重要与严肃,民主观念和法制意识都比较强烈,特别对社会热点问题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感受比较真切,在改善民生上做得比较到位。实践证明,富源县委从人大系统推选出来的领导干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均做出了较好的成绩,特别在改善民生上成绩斐然。
    第二,有利于推进基层政治文明建设。党的十六大就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政治文明的核心是民主发展的积极成果,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政治文明首先表现为干部文明,执法者文明,“旗帜要鲜明,爱憎要分明,行为要文明,工作要精明”即有鲜明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积极的民主法制意识,勇于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是干部文明的起码要求。先干好人大工作再转换到行政岗位,这一用人机制为干部文明创造了条件,一方面它促进了干部素质的全面提高,在管理模式上实现了由人治向法治、由强权管理向文明行政的重大转变;另一方面通过干部的社会示范、引导、规范、能够促进广大群众对人大制度与民主法制的再认识、新认识、深认识,把民主政治直接贯彻到人民群众之中。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一级政府,是直接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乡镇的法制意识怎么样,直接影响着基层民主的建设。事实证明,从事过人大工作的干部,工作出色,遵纪守法,他们的人格和工作业绩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第三,有利于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议员”、“官员”都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本没有什么优劣长短之分,但由于多年来都是把那些从行政岗位上年龄稍大的领导干部安排到人大系统的领导岗位上,这种“先行政”后“人大”的用人模式,在人们的观念中逐渐形成了人大就是第二线,进入人大就等于“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导致人大工作相对沉闷刻板,缺乏创新和活力,人大少有的年轻干部也出现“偏科”或者思想不稳定。于是轻人大、重行政的思想在社会上逐渐形成定势。今天,富源县委从人大干部中选拔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干部安排到行政机关的重要岗位上,又把一些年轻的干部安排到人大领导岗位上进行锻炼,通过先“议员”后“官员”的模式,改变了以往党政干部与人大干部交流“一边倒”的局面,造就出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干部,使得人大沉郁呆滞局面得以改观,这一举措激活了干部,激活了人大工作,有效推动了全县民主政治建设和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四,有利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和人大意识的加强。先当好“议员”再当“官员”扭转了人们狭隘思维,加深了广大干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年轻的党政干部交流到人大,担任人大领导干部,走上了“议员”的岗位。这些同志,素质过硬,经过多岗位锻炼,加之年富力强,他们为人大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活力,同时为以后当“官员”不断地积蓄能量。而从人大机关走出去的干部,通过人大熏陶,人大意识、民主意识、法律意识胜人一筹,他们是民主法制的基石,也是打造民主法制之厦的生力军,在组织考察中人们普遍反映这些干部民主意识浓、法制观念强、老百姓满意。
    社会的发展关键是人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关键是干部的进步。富源县委把人大作为一所锻炼干部的政治学校,提出了“有为才有位”培育思想,严格要求干部要有所作为,要先当好“议员”,再当“官员”,并以重实绩、重能力、重口碑、重风气用人,从大方面讲,完全适合我国国情和政治体制发展途径,从小方面说,为培养人大干部和交流干部开辟了一条成功途径,它的意义是不可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