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三期 > 正文

人大代表要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表率

发布日期:2009-07-20
  
    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因此,在新形势下,作为肩负神圣职责、掌握公共权力的人大代表,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努力带头做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表率。
    要在转变工作作风上做表率。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人大代表必须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工作中做到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坏作风,要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要自觉落实人大代表联系点制度、调查研究制度、深入群众倾听呼声,深入实际为民办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要在树立良好形象上做表率。清正廉洁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行为规范和纪律要求。作为人大代表,要模范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求党员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模范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事事处处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不说,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要始终保持一名人大代表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质,永葆人大代表的先进本色。
    要做说实话的表率。时下,一些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喜欢讲空话、大话、套话。说起话来海阔天空,摸不到边,触不到沿。说成绩、谈经验,大侃、海侃,惟恐侃的不到位;摆问题、找教训,只言片语,避重就轻,生怕曝光。有时矛盾尚存,总是摆着,还在那里振振有词,敷衍蒙混,甚至是缺乏党性原则的跑调吹嘘。表现出台上台下讲的不一样,人前人后说的不一样,对人对己谈的不一样。俗语说得好:“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作为人大代表无论是讲政治、论工作,还是谈生活,一定要说真话、说心里话、说公道话。一定要把政治理论与实际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一定要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地加以实践。
    要做办实事的表率。当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一些人大代表说得多,做得少,尤其是人民群众关心最多和反映最为强烈的实际问题,不是设身处地的加以解决,而是搪塞、遮掩、推诿、扯皮,反应出有功利的事情抢着做,碰到问题、遇到矛盾却往后躲的现象。对问题该从快处理的却延缓处理,该公开处理的却内部处理,甚至该处理的不处理,该解决的不解决,矛盾上交,推卸责任,表现出责任心不强。作为人大代表的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更要用心体察民情,真心了解民意。要视职责如生命,视人民如父母,诚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要做求实效的表率。有的人大代表不求实效,喜好粉饰。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表现出心浮气躁、好高骛远、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处心积虑地突出个人政绩和威信,总想在上级领导和机关那里出名挂号争头彩。见报喜则眉开眼笑,见报忧则勃然动怒。如此这般,部属就不敢或不愿讲问题、报实情,或不得不违心地做一些粉饰文章去迎合领导。而人大代表一旦在粉饰的氛围之中而盲目乐观,形成“完美无缺”的思维定势,就听不进逆耳之言了。一些同志认为这样就是大好、特好,是在单位或部门创“品牌”效应,树“名牌”形象,其实非然,只能事与愿违。作为人大代表在思考问题、对待工作,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一定要求真务实,一定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一定要防止热衷于搞“形象工程”、“门面工程”、“政绩工程”,一定要认识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高尚品格。
(作者通联:宣威市龙场镇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