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四期 > 正文

沾益县县、乡人大代表活动方式和内容实现五个突破

发布日期:2009-09-15
  
   近年来,沾益县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以往代表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代表活动,使代表活动的方式和内容实现了新的突破,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县、乡人大代表的作用。一是根据代表居住区域现状,将分散在各自然村(社),不便于活动的代表集中起来活动,一般10人以上。这些代表,在代表大会期间作为一个代表团,闭会期间作为一个代表活动小组,实现由分散到相对集中突破。二是代表活动地点下移,在每个村(社)建立代表活动室,代表活动一般情况下不再组织在县、乡政府所在地活动,在选民区就近就地活动,实现由上而下的突破。三是每次代表小组的活动内容,原则上由各代表小组根据当地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中心工作要求确定活动主题,不再由县人大常委会或乡人大主席团统一安排,实现由被动到主动的突破。四是代表小组活动时,邀请村(社)干部或选民参加,广泛听取被邀请人员意见和建议,并接受监督,实现代表自己说到广泛纳柬的突破。五是代表活动的时间和主题提前通告,每项代表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向选民公示,让选民了解代表的工作,支持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实现代表活动由封闭向公开的突破。
沾益县代表活动有声有色的开展,既促进了人大工作,又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