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四期 > 正文

曲靖市麒麟区人大代表听政议政形成制度化

发布日期:2009-09-15
  
   8月7日,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2009年人大代表议政会。为提高本级人大代表的知政权和知情权,确保人代会批准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从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产生起,就在每年的七月下旬或八月上旬,组织召开一次以人大代表为主参加的听政议政会议,至2009年共持续召开了12次。
在议政会第一次全体会上,听取区人民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调查报告;在分组会上,对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大常委会调查报告进行审议,查找存在不足和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和措施;在第二次全体会上,听取分组会上审议讨论提出意见建议情况,区人民政府区长就落实议政会精神和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表态发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就完成人代会批准目标任务提出意见建议。会后,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审议讨论情况,形成审议意见,交由区人民政府落实。为使议政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每次议政会召开之前,区人大常委会都要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各乡镇、街道,政府各组成部门,对照人代会批准目标任务进行调查,了解政府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听取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意见建议,并形成调查报告提交议政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