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四期 > 正文

马龙县马过河镇“三抓三促”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发布日期:2009-09-15
  
    近年来,马龙县马过河镇人大主席团牢固树立“人大工作水平看代表、代表工作水平看小组”的理念,把搞好代表小组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通过“三抓三促”活动的开展,积极推进工作创新和机制创新,着力打造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
   抓建设,促规范。一是强化组织建设。该镇人大主席团要求全镇5个代表小组以小组为单位,由各代表小组组长负责,积极组织开展学习、视察和联系选民等活动。每个代表小组一年集中学习至少4次,每季度开展调查视察至少1次,每月走访选民至少1次。二是强化阵地建设。按照“突出重点、加大投入、提高标准、规范完善”的要求,严格对照“六有”标准(有活动场所、有活动制度、有活动计划、有活动档案、有公开电话、有征求意见箱),今年以来又健全完善了代表小组活动制度、计划、档案建设,小组活动阵地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结合本地代表工作实际,帮助指导各代表小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学习、联系选民、视察调查和小组召集人职责等活动制度,对每次小组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有关站(所)的办理情况一一进行记录,并全部存入镇人大代表档案室,作为年终评价和考核代表小组工作的重要依据。同时,每年都组织代表小组召集人进行集中学习培训,指导代表小组制定当年活动计划,组织各代表小组进行总结交流,使各代表小组及时了解法律法规,政策信息和人大及政府的工作动态,以利更好地开展工作。
   抓活动,促实效。该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对代表小组活动内容提出建议,每个季度对各代表小组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巡回指导,切实帮助各代表小组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及时予以总结和推广,从而达到推动代表活动高效开展的良好效果。
   抓创新,促履职。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创新代表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了代表履职档案和代表公示栏,从而让代表置于选民监督之下,进一步加强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沟通联系。同时,该镇人大主席团还积极创新了代表活动方式和激励措施。一是创新活动方式。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代表建功立业竞赛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代表“三民”走访活动。二是创新激励措施。每年对代表小组和个人进行评先树优,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动代表活动的更好开展。
   该镇人大主席团通过“三抓三促”,有效地促进了代表工作的开展,使分散的代表个体成为有组织、有制度、有工作内容的团队,搭建了代表履职的有效平台,使闭会期间的代表工作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激发了广大代表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热情,增强了代表工作的活力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