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四期 > 正文

人大代表身边“二三事”

发布日期:2009-09-15
  
   

   会泽县迤车镇人大代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切实增强自身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五好”(组织建设好、工作机制好、学习培训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为抓手,着力创建“五型”代表小组(守法型、调查研究型、群众代言型、敢于善于监督型);以争当“五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依法行政的监督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化解矛盾做民事纠纷的调解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为抓手,引导代表积极争做“五种表率”代表(勤奋好学完善自我的表率、争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表率、争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表率、争做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表率、争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表率),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通过近年的人大活动,人大代表成了农民心中的偶像。用农民的俗话说“人大代表有威望,”遇到事情第一想到的就是请人大代表。如索桥村人大代表曾正吉,他是索桥村村委委会、曾家梁子小组长,也是镇人大代表。村民只要提到他,开口就说他是索桥村一把公正公平的称,村中不论是大事小事、红事白事,每家只要有事都请他当“支客师”;平时在村中村民只要有点纠纷,他就到现场参与调解,十件九件都成功。在5月份,该镇实施通达工程新修磨黑村、石板村的镇村公路,路经索桥村曾家梁子小组。修路时就无法避免一些占用土地等系列的问题,而这些占用又是无偿的,村民三三两两到工地上要求赔偿损失,造成不能正常施工,在没办法时镇人大代表曾正吉主动到各农户家中做思想,到公路上说服村民,这样一条4.5米宽的沙石路面才得以顺利修通。
   人大代表是万事通。在修通达工程时,7月15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进行视察,各位人大代表结合自己在在本村修路经验及以管理情况,认真实地查看每个细节,并向指挥部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设有涵洞的地主安装涵管时,把涵管的两头作一点固定处理或安几个送水石,安装时要有一定的坡面,这样它既不容易被浪渣堵塞也不容易涵管被水冲走。二是建议承建方严格安合同施工,在路面宽度保障的基础上把路面修成鱼脊梁形,这样才不会积水,才能提高路面的使用年限。三是建议侧沟挖出一定的深度和坡度。四是建议在施工中在路面周围有凸出来的土石方一次性挖出,不能留着成为以后的后患。今年在要进入大春生产之际,人大代表聚集在一起邀请涉农部门(农科站、林业站、畜牧兽医站、烟叶站)传经授宝,会后人大代表又把学到的宝贵知识带回本村再一次对村民讲解和传授,并积极在各小组创造各种模式的活动机会邀请涉农部门到村民中间讲课。今年5月4日、5日,该镇箐口村人大代表小组以孙富先为首的姜得才、郭玉兰、李兴跃等5位人大代表自发到易地搬迁红旗小组手把手教会易地搬迁户插秧技术。
   人大代表是“钦差”。在今年7月1日、2日,人大调查组下到各村调查农村低保的落实情况。在调查组到五谷村调查亨受低保的72岁老人徐国品时,老人向调查组反应情况后,拄着拐杖把调查组送出门外,高兴地说:“政府越来越关心我们老百姓,政府工作也越做越细了,你们人大调查组调查就是过去的钦差巡视民间疾苦呀。”
   只要村民有事,人大代表就有事要做,人大代表身边的事天天都在发生,不到半年的时间,每位代表的履职卡上就记满自己的业绩,他们都在努力为自己神圣使命而默默无私地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