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四期 > 正文

代表严履职 评议收实效—富源黄泥河镇人大代表评议工作小记

发布日期:2009-09-15
  
   根据镇人大主席团2009年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近日,黄泥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对黄泥河国土资源分局、黄泥河中心卫生院两个单位2008年以来的工作进行评议。
   为把这次评议工作搞好,黄泥河镇人大主席团作了周密的安排。6月,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了《黄泥河镇人大主席团关于对黄泥河国土资源分局和黄泥河卫生院进行工作评议的方案》,明确了评议的原则、方法、内容、时间、程序及结果的处理,并以黄人发[2009]3号文件发到被评单位及各代表小组。成立了初评调查小组,小组成员于6月17日分别到卫生院召开部分村医和单位职工座谈会;6月19日,到国土资源分局召开单位职工和国土资源管理员座谈会;6月22日,在镇机关召开部分村委会书记、主任、副主任、人大代表、退休干部等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并发放了关于对国土资源分局、中心卫生院工作具体情况及工作满意度的调查问卷及意见征求表120份,最后形成了专题调查报告。在7月25日的正式评议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作了动员讲话,镇人大主席对如何开展评议作了安排部署,初评调查组和被评单位分别作了调查报告和工作报告。
   参评代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权,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和一分为二的观点,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围绕被评单位的特点和性质对被评单位进行评议。既实事求是的肯定被评部门的工作成绩,又敢于揭露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代表们认为:国土资源分局以增强国土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能力为目标作了大量的工作。建议今后要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执法监察,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干部群众国土资源法律意识;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协作意识,推进部门联动。中心卫生院以建立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为核心,以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深化改革,积极进取,使全院卫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建议今后要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能力、创新能力和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基本诊疗设备的更新配置;加大对村级卫生所的监督管理力度和医生职业道德和医德医风建设,改善服务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深化医疗经营管理工作,强化卫生院和村级卫生所经营管理体制机制等。
   参评的26名县镇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两个部门进行了民主测评:黄泥河国土资源分局得满意票4票,占15%;得基本满意票13票,占50%;得不满意票9票,占35%。中心卫生院得满意票8票,占30.7%;得基本满意票16票,占61.5%;得不满意票2票,占7.8%。
   在评议会议上,两个被评单位领导针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当面答复说明的都进行了回答说明,需要在会后进行整改的,都作了表态发言。
   评议会议结束后,镇人大主席团将评议会议上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整理后,形成书面评议意见,以文件黄人发[2009]5号、6号文件及时反馈给被评单位,同时报送有关机关。被评单位根据评议意见逐项进行对照、分析,制定整改措施,15日内向镇人大主席团上报评议整改方案,两个月内上报整改结果。初评调查小组将进行跟踪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