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四期 > 正文

公示代表身份 秤量代表分量—得禄乡人大主席团“四途径”架设代表活动“连心桥”

发布日期:2009-09-15
  
   宣威市得禄乡人大主席团本着代表联系选民是人大工作的根基,善于探索、勇于实践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在代表和选民之间铺设了“联民”路,建立了“连心桥”。
   设立代表热线,方便选民咨询。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是人大代表和选区选民沟通的重要途径,是反映选民意愿、群众呼声的桥梁和纽带。为此,该乡人大主席团规定,每位代表每季度联系所在选区的选民至少1次,采取走访、座谈、接待、电话、信件、约见等方式;也可以利用代表向选民述职的方式进行,通过听取选民的意见,接受选民监督。对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采取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并接受选民的询问和负责向选民答复,全年联系选民必须10人次以上。同时为方便选民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人大主席团设立乡人大代表联系热线,每个代表小组设1名人大代表联络员。每位代表要把联系选民的情况及时记录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登记表》和《代表履职手册》上,《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登记表》每季度汇总1次,《代表履职手册》年终上报乡人大主席团办公室。自2008年以来,乡人大代表共走访选民2570余人次,提出建议、批评、意见78件,其中15件作为重要建议被政府采纳,并付诸了实施,其余的正在创造条件加以解决,部分建议正在办理中。
   公示代表身份,方便选民联系。全乡64名人大代表在公开栏里都有他们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永乐村委会的一位群众深有感慨地说:“说来惭愧,自选民选我当人大代表后,很少主动接触选民,现在,专栏里公开了我们的身份,增加了我们的一份责任,这就迫使我们要了解社情民意”。去年两名群众来乡人大主席团反映要求解决行路难问题。我们顺便问来反映情况的群众,“你们有没有向村里的人大代表反映过?”这两名群众反问道:“我们村里的人大代表姓啥我们都不知道,到哪里去反映?”来访群众的如实回答使我这个乡人大主席感到很内疚,脸都红了!因为这是我的失职,没有为该乡选民搞好服务,没有为人民群众做好事情。过后我深思,闭会期间如何组织人大代表搞好活动,为人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当群众的利益受到侵害时,不知道上哪里找人大代表申诉和反映,难道只得通过上访帮助解决,这里既有代表自身的因素,同时也有乡人大工作不到位的地方。2008年,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多方筹集资金6000余元,在全乡建立了10块代表公示栏,将64名乡人大代表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向选民公示,向社会公开,为选民联系代表和监督代表提供了方便。代表公示栏的建立,促进了乡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得到社会的好评。
   记录“代表日记”,解决“广播”不响。该乡经济日益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这是有目共睹的。但集镇建设占地使部分农民的生存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农民种地需要技术,可惜“广播”不响,无人指导。这是乡人大代表龙正卫在“联系选民记录本”里部分内容的顺口溜。在2008年年初召开的乡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作为乡人大主席参加第二代表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龙正卫代表不时地翻看笔记本,滔滔不绝地反映人民群众合理的意愿和要求。当龙正卫的发言结束后,我接过笔记本一看,只见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所了解到的社情民意。我问他这些情况是怎么得到的?龙正卫说,他有一个习惯,每逢出门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把群众反映和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都一一记录在小本本上,回来以后再加以整理。我看后受到了启发。2008年5月由乡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统一为每一位乡人大代表印发了一本代表联系选民记录簿。要求代表在闭会期间,必须联系8至10名选区选民,代表联系选民时,必须写明联系对象的姓名、职业、住址、家庭经济状况和联系的时间地点等,对于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应如实记录。对于群众普遍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代表整理归纳后及时向乡人大主席团办公室或代表小组组长汇报,由乡人大主席团研究后,批转政府相关部门限期解决,并适时跟踪督查。乡人大主席团对代表联系选民的记录情况,半年组织抽查1次,年终进行考核评比,同时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依据之一。代表联系选民记录簿的编发,为代表履行好职责,行使好权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组织代表述职,选民秤量代表。前些年,乡人大主席团在调查时了解到,一些选民在选举时对候选人并不了解;平时,选民也找不着代表,会议期间,选民也不知道代表的表现,只能徒叹无奈。因此,出现了“一朝当选代表,三年无人过问”的现象。为了弥补过去那种代表不受监督的情况,进一步规范和激励代表履行好职责,发挥代表作用,2008年6月,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向选民进行述职评议活动。全乡64名人大代表,除5名外出打工外,其余的人大代表都在原选区向选民进行了现场述职,并面对面听取了选民的评议。第一次组织代表述职时,有一位女代表,由于平时联系群众较少,替群众说话办事不多,感到述职报告难以写好,便借口去昆明打工了。经乡人大主席团做工作,终于返回参加了述职评议活动。述职中,她以代表法为尺子,认真反思了自己履行代表在职责中存在的不足,取得了大多数选民的谅解。她深有体会地说:“向选民述职是对自己的鞭策,人大代表形象怎么样?只能由选民说了算,群众心里自然有杆秤来秤量自己。通过这次述职我才知道,当代表不只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有位近六旬的选民说:“过去我们对自己选出的代表不怎么了解,现在的述职报告让我们了解了代表,他们有没有替百姓说话办事?一听述职报告就清楚了。”自从开展述职活动以来,得禄乡的人大代表一有空闲时间就和选民拉家常,倾听选民的呼声,积极为选民解决实际问题。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的开展,激励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发挥了代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