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四期 > 正文

创新代表履职平台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布日期:2009-09-15
  
   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是国家权力机关顺利开展工作、保持旺盛生机活力的源泉。去年,县、乡(镇)同步换届后,富源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履职平台,以代表履职登记为载体,加强代表培训,完善制度建设,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具体做法是:
   一、探索创新,推行履职登记
   为加强对人大代表的服务与管理,促进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履行义务,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结合去年县、乡(镇)人大换届后的实际,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调查研究,决定从代表管理上抓突破口,探索在全县建立人大代表“三三四”履职登记制度,并以履职登记卡的形式进行记录,以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充分调动代表们认真履职的积极性。
   (一)明确履职登记的主要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和《富源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我县人大代表在执行职务和履行职权中要做到 “三必须”:一是必须参加会议。人大代表必须按要求参加人代会,列席人大常委会、主席团会,参加评议会等有关会议,并依法行使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的权力。二是必须联系选民。县、乡(镇)人大代表必须联系所在选区的部分选民,适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协助本级人民政府推行工作。三是必须向选民述职。由乡(镇)人大主席团或代表小组组织县、乡(镇)人大代表向所在选区的部分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监督。“三主动”:一是主动为民办实事。代表个人要主动为当地政府或群众办理有一定影响的好事和实事。二是主动持证视察。代表个人或几人联合为推进当地“一府两院”工作要主动持代表证就地进行的视察。三是主动约见领导人。人大代表要主动约见同级“一府两院”领导人员,并提出推进当地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四参与”:一是参与县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对“一府两院”工作组织的视察。二是参与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对“一府两院”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的检查。三是参与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对“一府两院”工作进行的专题调查或个人进行调查,并形成推进相关工作的调查报告,提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参与县、乡(镇)人大组织开展的以“三不参与、四个作用、五个一活动、六个带头”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和各级党委、政府等组织的有关争创活动。
   (二)完善工作措施。成立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委室主任和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为成员的开展代表履职登记制度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并实行常委会副主任和委室挂钩指导全县人大系统开展此项工作。
   (三)严格考核。代表履职登记纳入代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乡(镇)人大主席团于年底汇总上报本乡(镇)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卡登记、统计的情况,并作为考核、评选表彰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小组和人大代表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培训,提高代表素质
   2008年是县、乡(镇)同步换届后的第一年,针对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较多的实际,加强对代表的培训,提高代表素质,成了我们开展代表工作的重点:一是以代表大组和代表小组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的有关精神;二是县人大常委会在人代会期间组织专题学习辅导,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代表法;三是针对换届后的实际,县人大常委会于2008年7月26至27日举办了规格较高的县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培训班,邀请了省、市专家学者进行讲授,并安排一节时间,挑选3个乡(镇)人大主席团和8名连任代表作履职经验交流发言。乡(镇)人大主席团对本乡镇新一届人大代表都组织了培训,确保代表们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人大知识、代表履职知识等,使代表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人大意识不断增强,为代表履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建设园地,完善活动制度
   富源县2008年末有省十一届人大代表4名,市三届人大代表43名,县十五届人大代表249名,乡(镇)人大代表842名。县人大常委会下设代表工作委员会和代表联络领导小组,负责省、市、县人大代表的联络和县人大代表日常工作。各乡(镇)设立了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均配备了办公室主任。为方便代表活动,我们将省人大代表编为1个代表活动小组,住曲靖和富源县城的市人大代表各编为1个代表小组,各乡(镇)的市、县、乡(镇)人大代表实行混合编组,共有12个代表大组,177个代表小组。县人大常委会统一制订《富源县人大代表活动室制度与职责》,有关领导适时到乡(镇)指导督促,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完善园地建设,十一个乡(镇)人大主席团都做到制度全部更新上墙,村民委员会及社区代表小组活动室全部建立,确保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制度健全,代表大组、小组活动有自己的园地,能正常有效地开展。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神,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结合代表工作的实际,制定下发了《重大情况向人大代表通报制度》、《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人大代表反映民情信息制度》、《代表活动经费保障制度》、《富源县县、乡(镇)人大代表活动制度》、《代表履职登记制度》等制度。实现了人大代表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四、开展活动,发挥代表作用
   (一)视察调查,组织代表参与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题调查等活动时,每次都安排部分非专职代表参加,为他们发挥作用、提高履职能力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如参与对全县“866”工程情况进行视察、对政府承诺为民办好的十件实事进行视察、对资源开发与改善民生的会前视察。特别是县人大常委会于2008年2月组织的历时2个多月对全县打击取缔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调查,为我县能在2009年省人代会上提出修改《云南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的议案并被列入大会议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又如在2008年的烤烟即将收购时,有人对深受群众拥护的入户预检进村收购模式持有异议。为了处理好农民、企业、政府三者的关系,兼顾好三者利益,促进全县烤烟生产可持续发展,常委会及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调研。在此调研的基础上,21名县人大代表又在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联名提出2008年继续执行入户预检收购的议案,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根据《富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试行)》,批准了这个议案,转交县人民政府办理,并要求于2008年11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报经县委同意,县委政府联合下发了《富源县2008年烤烟收购实施办法》继续实行入户预检收购的办法。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抓落实,烤烟收购进度快、秩序好、群众满意。全县实现烤烟收购总值2.75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由于有代表们的积极参与,县人大常委会的这一果断决定,充分反映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维护了烟农的切身利益,增强了烟草部门的服务意识,重塑了烟草部门的形象,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称赞。
   (二)开展评议,凸现代表地位
   县人大常委会于2008年8月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分别对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曲靖市烟草公司富源分公司的工作进行评议,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16条。2008年9月对县建设局、环保局、卫生局、教育局的局长进行了履职评议,环保局长的满意率低于60%,其单位工作列为2009年度的评议对象。各乡镇也有针对性地对26个站所进行工作评议和107名乡镇干部进行述职评议。古敢乡组织人大代表对乡直单位站、所长履职评议测评中,中心学校校长的不满意率达82%,被免职调离该乡,水务所长的满意率较低,被就地免职,社会反响强烈,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的评议工作,为了更加贴近工作实际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和问题,确保评议对象由代表说了算,在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向全体代表发出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在此基础上确定评议对象,增加确定评议对象的透明度。
   (三)贴近群众,接受选民监督
   必须联系选民,必须向选民述职是代表履职过程中贴近群众,接受选民监督的有效形式。2008年,我县共有1093名代表联系了22878名选民,有627名代表分别向所在选区的选民述职,参加选民数为31214人次,选民共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851条。通过无记名测评,参加述职的代表有97名被评为优秀代表,3名被评为不称职代表,其余的为合格代表。此外,县人大常委会还出台文件,要求人大代表积极反映民情信息,不断推动“一府两院”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四)创先争优,激发履职热情
   在全县开展代表参与以“三四五六”的内容为主的创先争优活动。即:做到“三不参与”:不参与黄、赌、毒,不参与封建迷信和邪教活动,不参与违法违纪活动。发挥“四个作用”:即当好群众和上级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当地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起好当地行政执法监督作用,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向当地政府和村(社)、组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参加一次检查、视察或评议活动,为人民群众办一件实事,帮带一户贫困户发展经济,向代表小组专题汇报一次工作。坚持“六个带头”:即带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学习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落实人大的决议、决定;带头遵纪守法,共建和谐社会;带头学科学、用科学,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执行义务教育、计划生育、土地和环境保护等国策,积极主动地完成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带头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为民排忧解难。通过这种创先争优的活动方式,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代表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仅2008年,市、县、乡(镇)代表就向县、乡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工作方面的建议897条,有1035名代表为群众办实事1586件,有642名代表帮扶困难户968户。2008年11个乡镇评比表彰了35个先进代表小组和110名优秀人大代表。
   (五)议案建议,力求办理实效
   为做好2009年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与办理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在认真调研、视察、检查的基础上,把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综合整理,装订成册,并从中精选,形成了向省人代会提出的议案1件、建议11件和向市人代会提出的议案1件、建议9件。由于实行代表履职登记卡制度,加之办理实效不断提高,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今年的县人代会上,代表所提议案、建议123件,比上年多24件。提高了24%,为了进一步确保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办理实效,县人大常委会于今年的交办会上提出了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七条措施,要求“一府两院”及承办单位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七到位”。一是认识到位。二是领导责任到位。县人大常委会以文件形式明确列入大会议程的代表议案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督办,县长、副县长负责组织承办;对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及转为建议办理的议案,由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副主任负责、委室联系督办,有关副县长组织承办;各承办单位也相应的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办理机构。三是落实程序到位,要求完善办理工作制度,规范答复格式,召开代表沟通会,与代表逐一面商,增加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四是限期办理到位,明确承办单位办结的时限,并保证按时办结。五是视察督办到位。办理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一次专题视察。六是奖惩责任到位。对提得好的代表和办得好的单位给予奖励,对重视不力,办不好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七是注重实效到位。要求重点问题重点办,热点问题迅速办,难点问题积极办,一般问题热心办,确保办理实效。
   (七)增加经费,代表活动有保障
   从2008年起,我县的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由450元增加至1000元/人年,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由250元加至500元/人年,并明确了代表活动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办法。
   五、注重宣传,营造履职氛围
   为加强人大及人大代表的宣传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把宣传工作纳入人大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出台文件,制定奖惩措施:凡宣传富源人大及人大代表的稿件,在国家级刊物发表的每篇奖稿酬的20倍并嘉奖1000元,在省级刊物发表的每篇奖稿酬的10倍,在市级刊物发表的每篇奖稿酬的5倍。二是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并考核奖惩,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度对乡(镇)及机关委室的人大代表工作、宣传工作、信访工作及其它工作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其中,宣传工作占分值30%,要求每个乡(镇)人大主席团每年在市级以上刊物刊登的宣传人大的文章不少于3篇,机关每个委室每年在市级以上刊物刊登的不少于1篇。2008年全县在国家级刊物发表1篇,省级刊物发表26篇,市级刊物发表52篇,共89篇。仅墨红镇人大主席团在2008年度就在市级以上刊物登载了16篇,其中,中国人大刊载了1篇。三是为代表订阅《云南人大》、《曲靖人大》、《人民代表报》等报刊杂志。四是召开县人代会及人大常委会、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工作视察等活动都邀请记者参加,如实书面或电视报导有关情况,使人大工作及代表参加活动的情况得到及时宣传。
   六、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奖惩
   县、乡(镇)人大同步换届后,我们从三个方面对代表工作的目标责任制管理认真落实。一是层层签订代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与乡(镇)人大主席、乡(镇)人大主席与代表小组长、代表小组长与代表个人签订代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二是严格考核,在对2008年度的代表工作考核中,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以副主任为组长的四个考核组,严格抽查了30%的代表小组活动室检查建设情况、开展活动情况及代表履职登记卡登记情况等。三是实行奖励。通过认真考核,县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人大主席团2008年度的人大工作进行嘉奖,最高的奖励达5850余元,最低的也有4000余元,有效地激励了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促进了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