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四期 > 正文

我的人大感悟

发布日期:2009-09-15
  岁月匆匆,十年时光一瞬而过。我始终如一地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洒下辛勤的汗水,倾注满腔的热忱,书写着我与人大的情缘。在庆祝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之际,唤起了我对往昔人大工作的美好回忆。
   依稀记得,在周围同事羡慕的目光中我从教育单位步入政府机关大门,被安排做妇联工作,后来,又成为一名兼职人大秘书、人大办主任。“隔行如隔山”,初识人大,认识是模糊的、浅薄的,对“人大”的完整叫法都有些陌生,更不用谈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第一天到人大办公室,当时的人大主席对我说:要多读书,艺多不压人,了如指掌才能干到点子上,厚积才能薄发。可我没有领会他的用心,恍恍惚惚过了一年,年底开人代会,我被安排做一些杂活,当时心底暗自高兴,原来乡镇人大工作那么轻松,就这样模模糊糊又过了一年。次年,乡镇人大换届,不久,新的人大主席上任,为了使我能够尽快成长,他给我施压力、压担子。他说“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于是,我端正工作态度,开始认真钻研基层人大工作,不懂就问,像禾苗焦渴地吸吮着雨露,像花朵急切地期盼着阳光,如痴如醉地汲取人大的相关知识及政治、法律等众多领域的知识琼浆,不断充实着自己,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使心灵进入更广阔的天地。同时,在组织并参与人大对单位的评议、视察、执法检查、调研及人大代表开展的各项活动中,我目睹了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关注民生、伸张正义的浩然正气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拼搏精神与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目睹了人大代表的风彩,深深感到人大这一根本制度的优越和神圣。
   人大系统的同事给我的帮助和鼓励令人难忘,他们教我掌握人大公文写作要领,教我完成大量的文字工作任务,教我对工作脚踏实地、不计名利、乐于奉献,我坚定了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与决心,业余时间也常常在办公室查阅资料、写材料、改材料,借助笔尖的沙沙声、键盘的哒哒声,记录和宣传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盛况,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的过程、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务的感人事迹。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来,撰写的70多篇消息、论文、调研报告,被刊登在各类报刊杂志上,特别欣慰的是
   《墨红镇人大建立代表联系网络》刊登在全国人大刊物上。我镇人大工作一年比一年有发展,一年比一年有进步、有创新,展现出欣欣向荣、不断前进的好势头。
   几年的乡镇人大办公室工作,让我认识到,要做好乡镇人大办公室工作必需要具备“三勤”、“四心”、“五意识”。即: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平常心;雷厉风行,到手即办的效率意识,勇于探索、永不满足的创新意识,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服务意识,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奉献意识,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的“窗口”意识。
   弹指一挥间,不知不觉地在乡镇人大办工作近十年,我已是一名不算年轻的人大老兵了。值得欣慰的是,乡镇人大锻炼了我,使我成熟,让我亲身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在逐步完善,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正在不断加强,感受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意识正在日益浓厚。十年的人生阅历,其间虽经风霜雪雨,也有酸甜苦辣,但最大的收获与乐趣就是让我初识人大。为此我感到由衷地的高兴,能为人大尽微薄之力,我感到荣幸;能为基层人大增砖添瓦,我感到荣耀。我想不管今后从事什么工作,人大踏实、坦荡、勤勉的作风会像传家宝,激励自己永远成为一个爱岗敬业者,一个乐于奉献者,一个保持淡泊者。途漫漫,祝民主法制事业再铸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