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五期 > 正文

大坡乡人大开展“55685”活动

发布日期:2009-11-25
  
      大坡乡人大主席团认真组织代表开展“55685”活动,为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提供了平台。
      “55685”内容为:县乡人大代表每年开展好“五为五个一”活动、在代表中组织开展“六个带头”作用、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八个作用”、在工作作风上树立“五种形象”。“五为五个一”活动:即为政府提一条有价值的建议;为当地选民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扶持联系一户以上增收致富的典型户;为本村调结构、促增收办一块科技样板;为贫困学生、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贫困党员做一件好事实事;为建设和谐平安大坡解决本村民间矛盾纠纷一件以上。 “六个带头”:即在履职上,争当正确反映社情民意的代言带头人;在发展经济中,争当调优结构促进增收的致富带头人;在遵纪守法上,争当法规政策宣传和执行的带头人;在构建和谐乡村工作中,争当农村矛盾化解的带头人;在密切联系群众中,争当结对帮扶和扶贫助困、助残的贴心带头人;在新农村建设中,争当宣传、组织发动群众的带头人。“八个作用”:即充分发挥宣传作用;充分发挥反映社情民意的作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参与促进作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充分发挥村民搞好民主管理的作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五种形象”:即树立学习形象;树立朴实形象;树立公正形象;树立实干形象;树立廉洁形象。
      通过“55685”活动,县乡人大代表共联系选民6750人,扶贫帮困366人,办烤烟、万寿菊、中药材样板1250亩,协调解决矛盾纠纷135件,人大代表35名参与烤烟、万寿菊收购监督,16名参与中小学危房改造、中低产田地改造、移民安置等重点工程监督。乡人大主席团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了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了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基层民主法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