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五期 > 正文

搭建信息平台
保障代表知情—陆良县中枢镇人大代表工作有创新

发布日期:2009-11-25
  


      “中枢镇环城小学异地新建,占地50亩,总投资1700万元,顺利通过初验,现已投入使用。”这是中枢镇人大主席团向全镇县、镇人大代表通报的一条信息。环城选区镇人大代表徐刚正在召集选民,向选民报告在镇第十届二次人代会上,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镇人民和镇人大代表们承诺到九月初保证环城小学异地新建完工,学生顺利上课,现在已经兑现。
      徐刚刚讲完,红堤葡萄种植大户胡选民就站起来发言,“镇人大主席团,搭建信息平台,向人大代表通报镇人民政府重大事项、活动,还向代表们传递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动态,真是及时雨。一方面,使我们代表知道了政府的主要工作,政府还向我们代表征求意见呢!另一方面,通过短信的形式向我们人大代表传递产业结构调整新动态,我们代表受益很大。九月份,我收到镇人大主席团发出的短信:‘四河580亩红堤葡萄喜获丰收,亩产值15000元,亩产纯收入上3万元,收入达10万元农户有5户,收入达5万元的农户有30户’,第二天,我就带着13个种植大户到四河鲁昌参观,实地考察,回家后,他们纷纷要求加入红堤葡萄种植协会,大干一场。到目前为止,报名的就有100户,计划新栽红堤葡萄700亩”。这是中枢镇人大主席团结合人大代表工作创新,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做好人大工作,每月通过手机向区域内县、镇人大代表至少发布2条以上信息,及时传递镇人民政府关于产业结构调整、代表建议办理等重大事项和活动,并征求人大代表意见。
      根据《宪法》、《代表法》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县、镇基层人大代表,归纳起来,具有九项权力,即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罢免权、保留意见权。这九权中,知情权是基础。知情权倘若不能保证,其它八权就落不到实处。 中枢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保障代表知情权方面做了一点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