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五期 > 正文

沾益县德泽乡“六强化”为人大代表履职搭台

发布日期:2009-11-25
  
      沾益县德泽乡在乡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六强化”为代表履职搭台,充分发挥了代表作用。
围绕热点难点  强化督促作用
      乡人大主席团按照乡党委的工作思路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全乡中心工作,强化视察、检查和调查工作。一是抢抓机遇,力求实效。3月25日组织辖区内市、县代表及部分乡代表对德泽乡老官营村委会、热水村委会的春耕备耕工作、烤烟育苗情况及德泽电站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视察。二是狠抓落实,强化督促跟踪。7月17日,组织辖区内市、县、乡人大代表对全乡林权制度改革、烤烟中耕管理等进行了检查,全面督查了乡人民政府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对下半年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三是审时度势,重点突出。9月15日,视察了3个村的“866”工程进展、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进展及蔬菜基地建设等情况。在视察过程中,代表们结合当前农村子女教育问题、农村食品安全状况及工程建设情况,重点对义务教育法、食品安全法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通过组织代表视察、检查和调查,听取各方面工作汇报,现场了解情况,召开座谈会、深入分析、认真研究,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步措施及方案,有力的推进了全乡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提升履职能力 强化学习培训
      为着力提高代表素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辖区内市、县代表和部分乡代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的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人大业务知识,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狠抓作风建设,规范工作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增强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一是加大培训力度。为提升市人大代表和乡人大干部的人大专业知识和人大工作意识,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市人大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和县人大常委会举办的法律讲座。组织16名县人大代表、乡人大干部参加了县人大举办的学习培训班。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在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向全乡人大代表印发了代表法及《德泽乡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等7项制度,切实为代表自学创造条件,帮助代表解决 “什么是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要干什么”、“怎样当好人大代表”的问题。三是坚持集中学习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深入抓好培训工作。2009年,共组织辖区内市、县代表及部分乡代表开展了3次宣传学习和培训,重点学习代表法、监督法及县、乡人大工作制度,宣传贯彻市、县两会精神。四是深入开展“三察(查)两评”活动,提升学习效率。代表们通过走访调查、听取汇报等方式,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逐步提升了履职水平。五是完善制度,确保学习稳步推进。为抓好代表学习工作,乡人大建立了代表小组学习培训活动机制,由各代表小组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培训,不断增强了代表的创新思维和履职能力。
      围绕制度创新 强化措施落实
      德泽乡人大主席团狠抓制度创新与落实。一是抓好制度建设,构建执行载体。建立了乡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和7项代表常规工作制度,并将制度上墙或编印成册,分发到代表手中。二是明确工作职责。通过召开会议、拟定一年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签订代表小组工作目标责任书等方式,把工作细化到实际工作目标中。三是强化督导检查。要求各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要详细记录情况,建立痕迹档案,并将活动情况及时向乡人大办公室汇报。四是落实代表代表活动经费。把代表小组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使代表活动经费得到保障,推进代表小组活动深入开展。五是严格考核奖惩。按照代表小组工作目标责任书,把代表小组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通过考核促进提高,规范小组活动,确保小组活动依法有序。通过以上措施,确保代表履职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促进社会和谐  强化信访工作 
      信访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德泽乡人大主席团贯彻落实党中央“畅通渠道、强化责任、创新机制、维护秩序”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一是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乡人大为切实抓好信访工作,成立了以乡人大主席为组长,乡纪委、乡信访办等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信访接待协调机制,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问题。二是高度重视,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广泛开展“大接访”,主席团成员和部分代表积极参加因项目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引发的群众信访调处工作,并明确了领导接访日程。对一般性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调查处理,合理诉求及时解决,不合理诉求努力做好疏导教育工作。三是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乡人大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大下访”,在乡党委的领导下,与乡人民政府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开展了大量下访工作。做到了领导带头,靠前指挥,深入开展走访调查,排查上访苗头,把公众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了全乡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工作重点  强化宣传效应
      乡人大主席团围绕全乡工作重点,着力做好宣传工作。一是营造氛围,多方参与。宣传工作坚持日常化,使人大工作深入人心,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做到把人大工作与其它基层工作有机结合,互动推进。同时,以代表培训工作推动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代表法和人大工作制度。通过乡、村人大工作者对人大工作的宣传,提高了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大力度,效果明显。成立了人大工作宣传领导小组,加强宣传队伍建设,纵向层面上不断加强向上级单位的工作汇报,协助做好专题调研等工作,横向层面上加强协调沟通,做到指导与学习并举,沟通与宣传并进,努力宣传做好我乡人大工作,得到上级充分肯定。三是媒体引路,推广典型。积极从各级媒体多角度报送相关信息材料,全面报道我乡人大工作情况。乡人大主席团向《云南人大》、《曲靖日报》等媒体投稿10余篇,其中,先进事迹材料《时间证明》、《山魂水魄》、经验交流材料《机制创新是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和谐发展的有力抓手》和一篇工作动态信息经《曲靖人大》采用刊出,先进事迹材料《迂回只为心中有民生》分别被曲靖人大网站、曲靖政协网站采用刊出。4篇新闻稿件经县电视台采用播报。经过宣传报道,我乡人大工作深得人民群众支持和领导的充分认可。
      围绕富民创业  强化推动作用
      乡人大主席团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强化议案、建议的督办,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做好结对帮扶,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乡党委安排的中心工作任务,为全乡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一定的贡献。在主席团成员和代表中,有许多从事党务工作、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同志,涵盖面较为广泛。工作中,各界别代表通力协作,紧密围绕党委中心,狠抓农村基层工作,有力推动了全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乡党委强有力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党建工作再攀高峰、“866”工程进展顺利、水库建设有序推进、烤烟生产创历史新高、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合作医疗运行良好、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均有不同程度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