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五期 > 正文

小建议
大民生—富源县老厂乡办理代表建议二三事

发布日期:2009-11-25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富源县老厂乡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入手,着力解决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改善民生,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群众生产生活不断改善。
      实施整体搬迁工程,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大格上舍乌、中舍乌、下舍乌村208户941人,拖竹郭家弯子村58户266人,居住地属古滑坡地带。近年来,该片区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逐年加重,村庄地基下沉,部分村民房屋开裂严重,已不适于居住,严重威胁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该乡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对大格村上舍乌、中下舍乌、拖竹村郭家弯子进行异地搬迁”议案,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乡党委政府采取“争取立项补助一点,煤矿企业援助一点,社会各界捐资一点,群众投工投劳自筹一点”的办法,实施整体搬迁工程。项目计划实施安居工程、基本烟农田建设、人畜饮水、通电、通路、广电、农村能源建设等七大工程,其中大格上、中下舍乌村新建安居房208套624间,征地250亩,预计投资5356万元;拖竹郭家湾子村整体搬迁工程新建安居房58套174间,预计投资500万元。现已完成大格上、中下舍乌村整体搬迁工程招投标,征用土地250亩,兑现补偿资金320万元,迁坟26冢,累计完成投资510万元,到位资金2000万元拖竹郭家湾子村整体搬迁工程已完成征地、规划测设等工作,完成投资80万元,计划与拖竹市级小康示范村二期工程配套实施,2010年底可全面完成整体搬迁任务。
      力解交通瓶颈,修通致富道路。老厂乡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素有“八宝之乡”的美誉,是“西南最大的无烟煤田之乡”。然而,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公路晴通雨阻一直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摒除交通瓶颈,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一直是群众和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2009年,老厂乡继续加大以公路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73万元改建新角、迤德黑通村公路5公里;迤亮公路老厂段运煤专线完成投资280万元;启动了押租、者米、新堡的通村公路建设。至此,全乡公路通车里程达362公里,油砼路通车里程101公里,9个行政村通公路,通车里程达60余公里,老厂、拖竹、大格、新角、黑克和迤德黑6个村委会通油砼路;119个村民小组通公路,通车里程达362公里,基本实现了通矿公路油路化、通村公路畅通化目标,形成了以富长公路、东羊公路为主干,纵贯南北、横穿东西,辐射全乡的群众致富交通网络。公路建设呈现发展速度不断加快,通车里程逐年增大,技术等级逐年提高,路面状况不断改善,通达深度不断增加,农民出行更加便捷的良好局面。
      加大农网改造力度,实现城乡同网同价。至2008年底,老厂乡完成农网改造46个自然村5599户,仅占全乡总户数的56%,电价虚高、供电不正常一直是群众心里的一个“疙瘩”,也是代表建议的一个重要方面。2009年,老厂乡借整乡推进扶贫开发“8666”工程的东风,积极争取22个自然村1698户农网改造项目指标,分3批组织实施。预计总投资5613014元,其中农户出资339600元。目前,已完成新堡村委会牙洒达、者米村委会下洒佐、黑克村委会小幕依等6自然村379户第一批农网改造(追加)工程,完成大格村委会宜树得、押租村委会阿百口子、新角村委会尼其克等4个自然村630户第二批农网改造工程。正在实施黑克村委会大丫口、迤德黑村委会小新寨、老屋居等12个自然村689户第三批农网改造工程,11月底可完成改造任务。其余41个自然村2692户农户电网改造工程计划于2010年内完成,届时将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农民年可节支电费85.9万元。
      建设生命之源,保障饮水安全。缺水严重一直制约着全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老厂乡把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努力建设“生命之源”。一是投资1600万元建设戈多小(二)型水库,解决者米、迤德黑、黑克三个村委会3298户14882人的饮水困难问题,灌溉中低产田6000亩以上。该工程现已完成进场道路修筑,主坝、输水涵洞土石方开挖,完成灌区管网工程量的50%,累计完成投资750万元。二是实施大格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解决大格村委会格布厂、大格、阿文3个自然村481户1906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完成1200亩农田灌溉任务。现已完成设计工程量的60%,完成投资280万元。三是投资110万元兴建水处理厂,确保集镇5000余人的饮水安全。四是投资100万元完成大格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流域地区水源污染的状况彻底得到了根治。
      加大投入力度,解决学生上学难。基础设施落后,教学资源紧张,制约着中小学教学质量的提高,特别是多数村完小食堂简陋,学生住宿困难,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代表建议就是无形的命令。乡人民政府积极争取立项,多方筹措资金,逐步解决学生上学难问题。投资140.9万元建成的占地430平方米、建筑面积1662.56平方米的洒居小学教学楼可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投资286万元建设的占地面积618平方米、建筑面积3076.819平方米的老厂中学学生宿舍楼可解决1500余名学生的住宿问题, 11月底以前可竣工使用。总投资244万元的迤德黑小学计划建设教学楼1460m2、学生宿舍楼577m2,占地面积670m2,现已开始征地建设。其余黑克小学学生住宿楼、祭羊山小学教学楼等工程均已列入国家危房改造数据库,待立项后组织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