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五期 > 正文

马龙县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创新代表工作

发布日期:2009-11-25
  
      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2009年以来,马龙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县、乡人大工作实际,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和征求意见,采取多项措施创新代表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
      加强多媒体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
      为了全面应用网络、计算机等先进技术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效率,该县人大常委会把多媒体建设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经过多方努力,目前,该县人大常委会已经初步制作出了一套专题片,内容涉及该县情、县人大常委会基本情况及工作情况等十余个专题。同时,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在今年年底以前配齐电脑、照相机、投影仪等硬件设备,将主席团开展的各项工作制作成有活动情况、有文字、有图片的多媒体专题片,使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实现多媒体痕迹管理。要求每个乡镇人大主席团每年必须在县级以上报刊、杂志或人大刊物刊登8篇以上新闻信息,其中市级以上不少于2篇,所有信息实行网上报送,提高了信息化水平。
      加强阵地建设,高标准建设“人大代表之家”
      在原有的代表小组活动室的基础上,按照“五有”要求高标准高规格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活动提供阵地。要求每个乡(镇)人大主席团年内必须建成1-2个规格质量较高的“人大代表之家”,目前,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已经做好了场地选择、规划等工作;同时结合乡镇实际,要求在有条件的乡镇建设专门的人大活动中心,将乡情、镇情、主席团工作制度、代表信息统一制作上墙,主席团召开的各种会议、组织的代表活动都集中在活动中心举行,进一步营造人大工作氛围,提高代表活动质量,增强活动实效。
      加强制度建设,奠定工作基础
      在认真修订完善该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有关制度的同时,认真总结近年来全县人大代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并组织常委会领导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到石林、宜良考察学习代表工作和“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认真组织修订和完善了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代表小组工作制度。将原有的《主席团成员接待代表来信来访制度》改为《主席团成员接待代表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制度》,《代表视察评议制度》改为《代表视察调查检查制度》和《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制度》,《代表创先争优及“四个一”活动制度》改为《代表“创先争优”活动制度》。总结制定了《定期向人大代表通报情况制度》、《工作评议和履职评议制度》,乡镇人大主席团现在共有10项制度;将原来的乡镇人大主席团“六薄一册”减化为现在的“五薄一册”。将原有的代表小组活动五项制度修订为四项,总结制定了《定期向人大代表通报情况制度》、《人大代表定岗设职制度》、《代表“十个一”承诺制度》、《代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等8项活动制度。
      开展创新活动  增强工作实效
      创新是人大工作的灵魂。增强实效是代表工作的最终目的。因而,做好代表工作,关键是要认真履职,切实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要创新活动方式,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充分发挥每一个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增强活动实效,提高人大工作水平。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2次召开代表工作座谈会,研究讨论和按排布置创新工作。要求每个乡(镇)人大主席团要选择一个专题,开展创新活动,在10月底以前将创新活动典型材料上报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该县人大常委会年底将组织进行评选,对成效显著、亮点突出的,将组织上报市人大常委会,被市人大常委会评选为创新典型的,将进行表彰奖励。
      培养代表致富典型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代表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代表的代表性。因此,如何激励代表履行好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是人大必须探索研究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县人大常委会自今年以来,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在代表中培养致富带头人,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勤劳致富,提高代表在广大群众中的威信。对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将报请乡(镇)党委进行表彰奖励,告别突出的将由县人大常委会进行表彰奖励,以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培养致富典型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