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五期 > 正文

视察调查执法检查报告值得研究和探索的问题

发布日期:2009-11-25
  
      视察、调查、执法检查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常规性的监督方式。目前,重视应用这三种监督方式开展监督工作的越来越广泛,监督的效果也越来越明显。然而,很少有人重视和研究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报告的写法。因此,目前这三种报告的写法极不规范。尤其是对成绩的肯定部分的标题不规范、不恰当,有的写成汇报式,与被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单位的工作汇报一样的语气;有的写成部署式,与被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单位的工作部署一样的语气。本人以为,要解决以上问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研究:
      一、认识特点  把握角度
      视察、调查、执法检查报告主要是用来说明视察、调查、执法检查情况和结果。因此,靠事实说话是首要的特点。无论是对政府某项重大工程建设的视察、调查,还是对某个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都必须以充分、确凿的事实为基础,用事实说话,叙述的语言要求简洁、平白、准确,陈述事实时,要客观、科学,不应加以修饰;建议、意见部分,应在事实的基础上简洁明了地表明对所述问题的观点、态度和对策。
      特点之二,要通过对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得来的大量事实材料,特别是其中典型材料,进行认真分析、综合,要抓住主要问题,揭示事物的本质,特别是要注意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使报告不仅简洁、深刻、重点突出,使人一目了然,而且能够给人以启迪,帮助人们加深对问题的认识。
特点之三,要把握好角度。视察、执法检查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组织人大代表及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展的监督活动。本文所述的调查,是特指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对“一府两院”有关方面工作开展的专题性调查。虽然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的主体和对象上不尽相同,但有个共同点都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检查监督“一府两院”各方面工作和本行政区域内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报告的叙述语言,一定要站在权力机关主人翁的角度。无论是对成绩部分的肯定,还是对存在问题指出,用语都要恰当、规范。尤其是对成绩的估价,要评价“工作怎么样”,而不能叙述“怎么样工作”。无论是报告的标题,还是正文的叙述,都要站在主人评判公仆工作的角度上,每一句话都要与其身份相符。
      二、梳理结构  强略得当
      视察、调查、执法检查报告要写好,首先要考虑梳理一个恰当的内容结构,再把听到和看到的内容素材,强略得当的“装进”各块当中。根据视察、调查、执法检查报告的特点,其内容结构可以划分以下几个层次:
      ①导言。即对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的缘由、背景、任务、目的、意义作简略的说明;
      ②对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的范围、对象、时间、地点、方法、程序作简要的交代;
      ③肯定被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地方及单位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④指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⑤分析困难和问题产生和存在的原因;
      ⑥提出对策性的建议和意见。
      总的要有以上六个层次。但具体结构中,一般都习惯分为三大部分:
      (一)主要成绩估价(有的为:主要工作情况)
      主要内容:第三层肯定被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地方及单位工作取得的成绩;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主要内容:第四、五层指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原因;
      (三)建议和意见
      主要内容:第六层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第一、二层,作为报告的前言部分,不单列)
      三、语言叙述  恰当得体
      第一、二层的写法,不需要标题,可作一个自然段,也可作两个自然段。文字要求简洁明了,越精练越好,交代清楚即可。
      第三层的写法,是本文重点探索的问题,它是视察、调查、执法检查报告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目前写作叙述中极不规范的部分。这部分内容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及人大代表对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的国家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作出客观公正的肯定。语言叙述的角度要认真把握,一定要从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的感受角度写,切忌照搬照抄被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单位的工作汇报。这部分的语言表述,一定要站在评价的角度上,站在主人翁的角度上去评价公仆部门的工作,无论是大小标题,还是文中叙述语言,都应该是“评价”的用语。语法顺序是:名词+形容词,名词在前,形容词在后。我们回答的是:“××怎么样”,如:学习宣传怎么样、方法措施怎么样、效果怎么样等。
下面用实例来作说明:
      例一,《关于全市贯彻实施<工会法>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中对成绩部分的评价(标题):
      (一)学习宣传形式多样
      (二)组织建设稳步加强
      (三)维权工作成效明显
      (四)民主管理制度基本形成
      (五)文体活动广泛活跃
      例二,《关于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中对成绩部分的评价(标题):
      (一)在建项目逐月增加
      (二)产业投资快速增长
      (三)项目建设和管理日趋规范
      (四)重点项目建设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
      以上两个例子的叙述语气,是我们人大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报告的语法规则。也就是站在人大的角度上,对被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的政府部门以及相关单位作出“××怎么样”的评价。
被视察、调查、执法检查部门的工作汇报成绩部分的语法刚好相反,工作汇报的语法顺序是:形容词+名词,形容词在前,名词在后。他们回答的是:“怎么样××”如:怎么样学习宣传;怎么样加强领导;怎么样落实措施等。
也用一个例子来作说明(被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单位的工作汇报叙述语气):
      (一)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三)逐步完善规章制度
      (四)认真落实目标任务
      第四、五层关于存在困难和问题及原因的撰写,更要特别让事实说话,所选择材料要典型,有普遍性。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要简洁、准确、透彻。
第六层是建议。这部分的写法,主要是要考虑切实可行,“对症下药”根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