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五期 > 正文

仰望星空

发布日期:2009-11-25
  
      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一个晚上,古希腊某地的旷野之间走着一个人,他看着星空的满天星斗,预言第二天会下雨,可他没注意到脚下的坑,那个坑让他摔了个半死,别人把他救起来,他说谢谢你把我救起来,你知道吗,明天会下雨啊?这个人就是古希腊思想家、科学家、哲学家泰勒斯。一百年后的柏拉图曾取笑哲学家是只知道天上的事情不知道脚下事情的人。两千年以后,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一个民族只有有了那些关注天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如果一个民族只关心眼前脚下的事,这个民族是没有未来的。而泰勒斯就是标志着希腊智慧的第一个人。二千五百年后,2007年5月,温家宝总理在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钟厅向师生们作即席演讲时说,我们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希望同学们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这个演讲,既是对年轻一代大学生的演讲,也是对整个中华民族的演讲。
是的,时代需要“仰望星空的人”,需要那些不仅关注个人利益,而且关注集体、民族和国家的长远利益乃至整个人类的前途和命运,并把它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的人;需要那些不仅关注物质利益,而且有志于探索世界的本质和规律的人;需要那些不仅满足于适应现实,而且追求正义和理想并愿意为之付出巨大努力甚至牺牲的人。
      社会呼唤积极的理想主义精神的回归,“这个世界唯有两种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当下,80后,甚至90后的一代人已渐渐登上时代的舞台,当许多人对这些改革开放后出生、充满热情又极富个性的年轻一代能否学有所成、是否学有所用、是否能挑起振兴中华的重担而观望或担忧时;当我们在物欲的现实生活与荒草渐生的精神家园间徘徊时;当我们将是否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作为唯一的思想行为评判标准而忽视真理的探索和理想的追寻时,我们可以守住内心的崇高法则,抬头仰望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对此作出肯定的回答。
      温总理发出倡导已有时日,在祖国60华诞之际,在中华民族阔步走在复兴之路时,不由得再次想起总理的这首小诗,这些隽永的文字又一次响亮成
      我们的心声: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
      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
      那凛然的正义,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
      那博大的胸怀,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
      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