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六期 > 正文

发挥代表作用
共建回隆山庄—记富源县中安镇回隆村委会代表小组

发布日期:2010-01-27
  

 

    出了曲胜高速回隆站,沿着平坦的乡间柏油路前行不远,一个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村落现入眼帘,这便是一身绿装的“回隆山庄”—富源县中安镇下辖的一个回、汉杂居的山区村委会。全村7个村民小组,586户2481人,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2%,土地面积10.12平方公里,人均占有耕地0.8亩,人均纯收入2532元。全村共有市、县、镇人大代表3名。近年来,该村人大代表小组在镇人大主席团的指导和村党总支的领导下,紧扣发展主题,切实履行职责,不断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狠抓代表学习培训,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履职“三三四”活动,使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增进了回汉两族群众的团结互助意识,推动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呈现出一片生机、一派和谐的回汉同心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的团结繁荣景象。
    一、优化代表结构
    中安镇回隆村委会是富源县境内唯一一个回族村委会。该镇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民族事务工作,尤其是在该村人大代表推选工作中,镇人大主席团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严格按照素质高、能力强、结构优、想干事、有作为,能帮助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原则和要求选举产生市、县、镇人大代表。本届选出的3名人大代表,学历均在中专以上,分别是在农村基层从事党务、村务工作多年的2名,自主兴办经济实体,热心于村内公益事业发展的1名。
    二、规范代表活动
    为规范开展代表活动,该村代表小组制定了开展代表活动“五个一”办法,即:代表每月至少走访和接待一次选民,代表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培训活动,代表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活动,代表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履职交流,代表每年至少提出一条高质量、有价值的建议、批评或意见。同时,有针对性地把“闭门谈”与“现场议”结合起来,灵活安排活动的形式和参加对象,做到每次代表活动有新意、有实效,提高了代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同时,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密切人大代表同选民的联系,该村代表小组对代表活动实行档案管理,建立了结对帮扶登记档案、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档案、好人好事记录档案、代表小组活动记录档案、代表履职登记档案、代表目标管理档案。这项活动与“五个一”方法相互结合,使该村代表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三、提高代表素质
    该村代表小组制定了代表学习活动制度,建设完善了代表小组活动室,做到了代表活动有场所、学习有内容、履职有保障。
 (一)集中学习经常化。定期开展人大工作制度和有关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围绕《代表法》、《土地法》、《森林法》、《婚姻法》、《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等法律知识和《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侧重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农业科技和各类实用技术,不断拓宽代表的知识面,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使代表成为农业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帮助群众转变观念的贴心人,成为带领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二)履职交流规范化。该村代表小组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不断规范代表履职行为,届中对村委会的工作进行评议,组织人大代表对落户于本村的云隆山泉水有限公司、得祥科工贸有限公司的生产情况进行视察;组织大河乌猪养殖大户到东恒集团参观养殖业,学习养殖技术,邀请东恒集团专家对养殖户进行集中培训,为该村松子坡小组大河乌猪养殖示范村建设提供了技术和经验。
    四、提升服务水平
    服务水平源自有效的管理。几年来,该村代表小组积极探索,切实加强代表管理,不断提升代表的服务水平。一是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年初代表小组组长与代表个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代表做到 “三不参与四参与”,坚持“三必须三主动”,发挥“四个作用”,搞好“五个一”活动,起到“六个带头”作用。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学习活动、接待来访等制度,规范和约束代表的行为,使人大代表充分认识到当代表既是一种政治荣誉,更肩负着密切联系选民,引领群众致富的使命和责任,始终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把人民的要求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三是强化代表活动管理。在制订活动计划时,注重做到“四化”,即选题小型化、内容中心化、形式多样化、制度规范化,对代表活动实行档案管理,确保活动不走过场,真正发挥代表作用。
    五、发挥代表作用
    密切联系群众,是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力量源泉。该村人大代表经常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助推经济发展。
    (一)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一是为把回隆打造成县城的“后花园”,人大代表积极协助村委会,先后引进了云隆山泉水有限公司、得祥科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为回隆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二是积极争取建设项目,2009年争取民居地震安居工程建设19户,其中拆除重建4户,维修加固15户,争取扶持资金20余万元。
    (二)积极协助村“两委”解决社会热难点问题。宣传法律法规,调解民事纠纷是基层人民代表应尽的义务。村委会以经济发展促进会为载体,人大代表积极与恒安保安公司联手,成立回隆保安大队,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回隆经济发展。特别是今年来,在回隆下村至牛板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和下村“安居工程”重点扶持村建设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社会热难点问题,该村人大代表小组结合实际,合理分工,积极协助上级部门做好回隆下村至牛板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和下村重点扶持村建设的规划设计等初期工作,有效化解了一桩桩群众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帮带群众致富。村委会成立老年事业发展促进会后,镇人大代表桂国胜同志带头捐款筹资6万余元,为促进会的运转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保障。市、县人大代表桂卫国身兼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职务,事务比较繁忙,仍不遗余力,主动要求包村包户发展产业,组织召开动员会,为产业结构调整出谋划策,协调小额贷款80万元,为养殖户提供资金支持。现在他所包抓的松子坡村已成为在全镇有一定影响力的大河乌猪养殖示范村,大河乌猪养殖规模达500头。
    几年来,该村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大力支持村“两委”的工作,使村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该村张家村村民小组被评为省级文明村,保家村村民小组建成了县级生态文明村,以汉族人口聚居的松子坡村民小组发展成为大河乌猪养殖示范村。该村人大代表小组连续三年被镇党委、人大主席团表彰为“先进人大代表小组”。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桂卫国同志,身兼市、县人大代表,在新农村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宗教事务等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奋带头,以卓有成效的实绩受到国家民委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