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09第六期 > 正文

惠国利民
心诚如镜—记富源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墨红镇党委书记曹国稳

发布日期:2010-01-27
      “凡事民为先,发展才是硬道理,作为基层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所想所干就是要看老百姓答不答应,满不满意”。这是富源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墨红镇党委书记曹国稳的工作理念。“他敢为人先,敢闯敢干,抓发展,有思路,抓落实,有举措”,这是基层干部群众对他的一致评价。自2007年11月调入墨红镇任党委书记以来,他团结和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实现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9年上半年,全镇完成工农业生产总值3.2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农业总产值完成9589.5万元,同比增6.2 %,工业收入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2%,农民人均纯收入1420元,同比增长5.3%。
抓安全  保稳定
    只有时时处处牢记自己的职责,切实担负好稳定一方带富一方的责任,才能无愧于组织的信任,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上任后,为早日制定有效的安全措施,他进企入户,短短一个月走访企业20余家,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12个。结合实际,在全镇煤矿企业范围内开展“六个一”(每月与挂钩煤矿的矿长通一次电话、每月到矿上召开一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座谈会、每月到煤矿周边的村寨走访一次、每季度到挂钩煤矿下一次井、每月分析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每年到挂钩煤矿组织一次慰问活动)和“五个月”(月排查、月分析、月汇报、月整改、月平安)活动,有效预防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在他的带领下,全镇领导干部变群众“上访”为“下访”,对钉子户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越级上访,使得该镇群众上访由2007年创全市之最,到2008年底群众上访为零。近年来,各种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有效的维护全镇的和谐稳定。
    抓发展   促增收
    作为镇党委书记,他一直把如何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致富奔小康,增强综合实力,增加农民收入作为职责和使命,并将以此当作为民造富、为民谋利、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上任后提出“工业立镇”思路,明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全镇营造招商、亲商、扶商的良好氛围。随着招商引资渠道的拓宽以及服务质量的提高,墨红镇赢得了客商,也赢得了发展。2008年底,设计年产90万吨,投资17亿元的富煤一矿落户墨红,目前以完成投资4000余万元,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全镇纳税10万元以上企业19户,今年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达到938万元,同比增长10.2%。为使群众增收致富,曹国稳下大力气帮助和扶持种养殖大户,近年来共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养殖小区3个,5个种植基地,有效地带动全镇种养殖业的发展。目前,全镇有养殖大户196户,种植大户365户,受益群众达万余人。此外,他还始终把烤烟生产作为增加级财政收入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事项来抓紧抓实,今年实现中上等烟220万公斤,产值达3200万元,农民人均增100元。
    抓民生 增福利
    “漠视群众的疾苦决不是一名称职的干部,更不是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他时常用这句话教育身边的人。把改善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入手点。一是交通瓶颈得到突破。08年全镇共开工建设6条公路,总投资1.02亿元,建设总里程101.8公里,创墨红历史之最。六条公路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以上,年底将有90%以上的公路建成,建成后该镇公路等级和运行质量大大提高,等级公路里程达143.5公里,对内形成网络,对外与周边地区公路衔接,镇域交通条件有较大改善,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缓解。二是水利设施逐步完善。近两年来共投资1085.5万元,其中上级补助864.37万元,自筹200余万元。解决全镇53个自然村4780户21569人和18900余头牲畜的安全饮水,新增灌溉面积15000余亩,有效地改善了全镇农村水利设施。三是集镇功能更加完善。3年来,先后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完成集镇重点工程建设10个,新建墨红客运站、派出所、便民中心、墨红大酒店、畜牧站办公楼、卫生院、计生办门诊楼、改造集镇供水管网2000米等,有效地改善了城镇居住、卫生条件。四是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在墨红担任书记的日子里,他长年奔波在“两基”工作的前沿,足迹踏遍了墨红的每一个角落,为全镇教育布局的调整、学校排危、改建殚精竭虑。吉克小学,校舍早已残墙破瓦,摇摇欲坠,由于缺乏改建资金,孩子们只能在破旧的房子里上课,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三天两头到有关部门跑项目争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争取到明德项目120万元的资金。项目启动后,他又多次到现场踏勘、协调,亲自关心工程建设,九月份即可投入使用。近年来,危房改造15000余平方米,镇属学校共新征地2000余平方米,新增校舍面积达3200平方米。五是新农村建设全面加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曹国稳更是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精力与热情,在共建单位的帮助下,新农村建设村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村内摆放整齐划一,排水沟畅通,彻底清除了三堆现象。农户们在房前屋后植树种花,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绿化、美化,村容村貌迥异先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形貌初具。
    身为代表,他经常俯下身子,深入一线,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走村入户调查研究,与老百姓交心谈心,真心实意帮民所盼、解民所忧、排民所难。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把收集到的百姓关心的问题和各方面的信息,一点点梳理、汇总,列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如小嘎哪村是我镇经济发展最落后的村,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比穷不比富,村子脏、乱、差十分突出。但村子的自然环境非常优美,整个村子被古树包围,有些古树经专家考证上千年。针对这一情况,借新农村建设的机会,在资金缺口较大的情况下,曹国稳同志多方协调,想办法,找机会,把全镇境内的所有企业业主都邀请到小嘎哪村,希望业主们都能伸出温暖的双手,把小嘎哪村建设成新农村的典范。为此,只要有企业业主去,他就像导游一样,带领业主们边参观该村的自然风景边给他们介绍风土人情、现状、今后的蓝图等,每次完成这个过程需3个小时以上,有时连续几天他都重复着这个话题和行走同样的路。业主们被他感动了,有的现场表态资助20多万,到目前为止,共收到企业捐资130余万元;干部被他感动了,常年累月住在小嘎那村指导工作。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他用动真心、献真情,用实干推动该村科学发展,建起文化广场1个、展农家乐3 户、养殖小区1个、发展规模较大的养殖户10户、规划发展雪桃1500亩、500亩、李子300亩。不久的将来该村将成为民族生态旅游特色村。
     抓服务 满民意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心为民,高效从政。”这是他的人生信条。在墨红的3年时间里,跑遍139个村(组),没有一个电话不接,没有一个要求见的人不见。他注重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切实为广大群众解忧难、谋利益,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此外,努力营造简便、快捷的服务方式和稳定的发展环境。努力在全镇营造招商、亲商、扶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政府创环境、企业创财富的良好氛围。
农村工作是纷繁复杂的,曹国稳作为镇一把手,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组织带领班子成员互相协作、互相支持,共同学习、共同提高。每凡大事,都要经过党政班子会议共同研究决定,做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中,曹国稳注意发挥班子成员的长处,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仅2008年,墨红镇党委、政府先后21次受到市、县各级表彰奖励,年终综合目标考评居全县第一。曹国稳也以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务实的工作作风,凭着他对群众利益的真情,对工作的热爱,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和拥戴。